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一百二十篇(组图)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一百二十篇(组图)

2021-03-30 09:35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3.jpg

致敬缅怀气象学家竺可桢院士⊙《科海追星》之一百一十三

◎物候风云天地,阴晴雨雪古今。科史厘清条脉顺,气象神州始此新。胸怀万载春。国运兴衰己任,排难冒死求真。光热毕生融夏鼎,学海长存赤子心。中华大写人。(《破阵子》—张飙)

◎今天是竺可桢院士(1890年3月7日—1974年2月7日)的诞辰纪念日。他是中国近代气象学家、地理学家、教育家,中国近代地理学和气象学的奠基者,在台风、季风、中国区域气候、农业气候、物候学、气候变迁、自然区划等领域,取得辉煌的成就。他在中国教育史上书写了光辉的篇章;他领导和指导了中国自然区划综合考察、国家大地图集编纂、地学规划制定、自然科学史研究等工作,做出了卓越贡献。

◎1930年元旦,竺可桢筹建的气象研究所正式绘制东亚天气图,并发布天气预报和台风预报。从那一天起,中国的气象事业开始由中国人主导。竺可桢使用摄氏度衡量天气温度的制度传承下来,沿用至今,由此统一了中国气象的度量衡。

◎竺可桢认为:大学教育的目标不仅仅是造就多少专家如工程师、医生之类,而在于培养“公忠坚毅,能担当大任、主持风气、转移国运的领导人才”。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