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从敦煌出发 去解开神秘土地上的未解之迷(组图)

从敦煌出发 去解开神秘土地上的未解之迷(组图)

2021-03-30 09:53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4

宁强(前排右一)和学生们在传说中牛头山的古洞中

历史遗迹是活的,不是死的

在新疆考察多年,一段关于寻找牛头山的记忆让宁强念念不忘,或许可以解释他痴迷考古艺术的深层原因。

“敦煌有很多表现于阗国牛头山的壁画,牛头山是于阗国众神之山,相当于奥林匹亚。而且说牛头山有一个天梯,从山脚一直通到天上。”

古于阗国就在今天的和田市,那么牛头山在哪里呢?牛头山上究竟有没有众神?那个梯子在不在?宁强决心一定要去看一看。有一年暑假他带着学生们就出发了,直奔和田寻找牛头山。当地司机开到附近迷了路,总在一个小村子里打转,宁强就和学生们下车向当地老乡求助。其中一位长者会汉语,听懂了这些学生和老师在找什么,他告诉宁强村里人都不知道牛头山这个说法,因为它现在有另外一个名字,“然后他就说了一句维语,我听不懂,问他能不能找个人把我们带上去,他就叫来了一个小伙子,骑了辆摩托领着我们转到了一座山顶上,告诉我这个地方就是你们想要找的牛头山。”

牛头山顾名思义有两座山峰,中间是凹下去的,宁强发现顶部有一个当地圣人的墓,也就是说这里曾经持续被认为是一座圣山。这让宁强的信心大增,非找到那把梯子不可。没想到一转到山脚下,就发现一个洞,里面就有一个木梯子。山洞的旁边还住着一户人家,有一男一女两个孩子。

“大家都很兴奋,纷纷往里面爬。我们发现洞里面曾经住过人,空间挺大的,还铺了当地的地毯,但是没有佛像。”

找到了牛头山,发现了石洞和梯子,跟敦煌壁画里描绘的都对上了。因为楼兰出土的椅子还能坐,梯子究竟是现代的还是那个时候的,谁也下不了结论,宁强只觉得这场景像极了一段传奇。

几年后他带着第二拨学生再次来到牛头山,发现山洞旁的那户人家不见了,但是在山顶上出现了一个小卖部,有一个维吾尔族老汉在卖东西。宁强问老汉下面那家人到哪里去了,老汉说他就是那家人啊,现在不让在下面住了,他就搬到山上来。偶尔有游客上山,就卖给他们水和小吃。宁强又问起家里那个小姑娘,老汉告诉他那个小姑娘是他的女儿,现在已经出嫁了,还生了两个孩子……

听到这里,宁强一下子很感慨,“这就是发生在牛头山的故事和一家人的命运变迁。所以我会说这些历史遗迹是活的,不是死的,它们还跟生活在这里的人发生互动。那家人以前告诉过我,天太热的时候他们就会钻到洞里去乘凉。”

宁强觉得研究文物其实也是他们这些人生活的一部分,几千年前的东西自己今天还能看到,那就是无上的缘分。

“历史的变迁似乎在西域体现得尤其明显,因为那些东西活生生地就在你面前,比如从阿斯塔那挖出来的唐代点心,你感觉拿起来就可以吃。正因为如此,新疆考古可能需要自己的一些体系,包括人才培养、考古方法论,还有对这些文物的观察和认识,都有它的特殊性。我们只有意识到了这些特殊性,才能够很好地发现、保护,才有条件解开诸多的未解之谜,从而为整个中华民族的历史进行补缺。”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