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从敦煌出发 去解开神秘土地上的未解之迷(组图)

从敦煌出发 去解开神秘土地上的未解之迷(组图)

2021-03-30 09:53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21年的除夕夜,一件流失海外一个世纪的文物登上了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它就是山西太原天龙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4个月前,国家文物局监测发现,日本东瀛国际拍卖株式会社将在东京拍卖一尊“唐-天龙山石雕佛头”。经过专家鉴定,佛首雕刻技术娴熟、表现手法细腻、时代特征鲜明,确认来自开凿于北朝晚期至隋唐时期的天龙山石窟。2020年12月12日,作为当年第100件回归文物,佛首安全抵达北京,结束了一个世纪的漂泊。

1

天龙山回归佛头

这一幕让坐在电视机前的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宁强感触良多,30年前他赴美国哈佛大学美术系攻读博士的时候,教室门口就陈列着一尊天龙山的飞天,而另一些来自天龙山的菩萨、弟子和供养人的浮雕像则存放在学校图书馆内。宁强记得教授会拿这些文物来出考题,“比如有一件天龙山的《维摩诘经变》,考你什么时代的,有什么艺术价值,对世界文明有什么贡献。可以说美国的很多学生,包括后来做了教授的那些人,他们关于中国艺术的启蒙就是从天龙山的这些文物开始的。”

从哈佛大学毕业后,宁强在美国多所大学执教了近10年,2008年7月回国任教至今。佛教造像一直是宁强的一项研究重点,从敦煌莫高窟到云冈石窟、龙门石窟、天龙山石窟、龟兹石窟群……几乎走遍全国大小石窟的他,对此可谓稔熟于胸。他认为,“文物回归当然是一件好事,它能唤醒人们对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的重视。不过文物回归也不仅仅只有这一种形式,更重要的是,留在天龙山的佛造像,还有更多其他地方的文物,更值得我们好好研究和保护。”

回归不仅仅只有一种方式

宁强介绍,天龙山石窟位于太原市西南40公里的天龙山山腰,最早的开凿者为东魏大丞相高欢,之后陆续开凿出25个洞窟。由于其造型娴熟、比例适当、线条柔和、雕刻精细,被看作是中国古代雕塑艺术的典范,在世界雕塑艺术史上也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

宋元时期,天龙山石窟逐渐衰落,直到20世纪初才被重新发现,尤其受到国外学者的关注,并引发了搜藏热潮。上个世纪20年代,在外国古董商的驱动下,天龙山石窟遭到大规模的盗凿,200多尊雕像被盗运往境外,破坏程度是中国石窟寺中最为惨烈的。

宁强在哈佛大学看到的天龙山文物就是经历了这样的厄运。在美国,收藏家温索浦在世时购买了很多天龙山石窟造像,1943年去世前,他将这些造像及其他中西方艺术品留给了哈佛大学。宁强记得佛像的来龙去脉、包括具体来自天龙山的哪座石窟,全在说明上写得清清楚楚。身边的美国同学都为之惊叹,但作为中国留学生的他却心情复杂,骄傲的同时又充满遗憾。

“文物离开了它本身的自然环境和文化环境,它的学术价值和历史意义都会降低,因为只有在它原来的位置上,文物才能发挥它的原始功能。”

但由于历史客观原因,收藏于海外的大部分天龙山文物回不了家,而回归也不仅仅只有一种方式。

据宁强介绍,由巫鸿教授创立的芝加哥大学艺术史系东亚艺术中心在2013年启动了“天龙山石窟项目”,对散落海外的天龙山石窟佛、菩萨等造像逐一进行三维扫描、信息采集和建立模型,并通过电脑软件的整合处理,最终为观众呈现出数字化的天龙山石窟。工作人员走访了英国、荷兰、德国、意大利、瑞士、加拿大和日本等地,成功定位了一百多尊流失海外的造像及残像。

2019年9月,天龙山石窟项目的阶段性成果展在太原市博物馆展出,数字复原技术第一次让身首分离的天龙山佛造像合二为一,魂归故里。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