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中国黑宣金竹画法创始人——玉竹山人,苏轼可以画朱竹,我为什么不可以画金竹?(组图)

中国黑宣金竹画法创始人——玉竹山人,苏轼可以画朱竹,我为什么不可以画金竹?(组图)

2021-05-26 10:1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国绘画到了北宋,文人士大夫越来越多地参预绘事,绘画与文学逐渐合为一体。文人士大夫所崇尚的和象征人生美德的梅、菊、竹、兰“四君子”也成为绘画的主题。其中广为人知的便是清代被称为“扬州八怪”的郑板桥画的竹子。

但是文人士大夫画竹多以白宣画墨竹为主,直到苏轼的出现。话说苏轼在任杭州通判的时候,一次坐于堂上,一时画兴勃发,而书案上没有墨只有朱砂,于是随手拿朱砂当墨画起竹来。后来人家问他:世间只有绿竹,哪来朱竹?苏轼答曰:“世间无墨竹,既可以用墨画,何尝不可以用朱画!”据说由于他的首创,后来文人画中便流行画朱竹了,而苏轼自然也被尊为朱竹鼻祖。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