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感受深厚底蕴——人民艺术家毛学校书法欣赏(图)

感受深厚底蕴——人民艺术家毛学校书法欣赏(图)

2021-06-09 12:0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人物简介:

毛学校,字敬之,号清斋主人,山东广饶人,现住山东滨州市。系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华诗词学会、中国楹联协会会员,国家一级艺术大师,中国书画艺术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世纪名人国际书画院院士,北京京华阁书画院常务理事,香港书协副会长,山东滨州市书协顾问,黄河三角洲书画院常务副院长,山东曲阜鸿儒书画院常务副院长,有诗集《清河集》《清斋诗墨》、书法《第三届中国重阳奖获奖书法家》《一代大家》毛学校专刊,《一带一路书法名家毛学校》等30余种作品集问世。

2019年,中国书协授于毛学校同志为"德艺双馨艺术家“,2020年9月经文旅部、外交部批准发行《一带一路  国家名片   新时代艺术大师  毛学校  黄永玉  靳尚谊》书画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行。11月,毛学校的两幅书法作品被耶鲁大学英国艺术中心收藏。同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发《继承中国文化  发扬国粹精神一一时代艺术名家毛学校》。中国书画职称评定中心等单位授于毛学校为《人民艺术家》等称号。2021年又有《聚焦两会》《建党百年》专刋,《世界艺术鉴赏》中国风专刋等问世。

毛学校先生在诗词创作上也深有造诣,2008年,诗词入选《第二届华夏诗词奖作品集》。2010年诗词14首入首《齐鲁百年诗词选》。2016年诗词20首入选中华诗词学会编揖的《集成》山东卷等。

经过多年的辛勤奋斗,毛学校先生的书法声誉更高,以至成为国内外知名的书法大家。

作品欣赏:

毛先生的书法可谓落笔生花,墨趣横生。他的书法标新立异,匠心独具,多变灵活,浑厚有力,充分表现出汉字本身美的素质,合乎平整、匀称、飞动、性灵等原则要求,其作品有势、有气、有韵,灵动之中加上有节奏的变化,笔墨豪放,典雅飘逸,书写中通过不同线条交替变化和走势,增添了作品的妙趣和艺术魅力。作品柔中有刚,秀中见奇,给读者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已达到雅俗共赏的效果,显示出他本人的道德修养和艺术修养。书法继承难,创新更难,在创新中形成自己的个性和风格难上加难。而书法只有创新才能发展,也只有创新才是书法发展的目的。他的书法借古人之本,又有自己的个性追求,学古而不泥古,是一位难得的艺术人才。

毛学校先生善于博采众长为我所用,更善于从中建立自己的书法品味和书写性格,他的书法作品体现出一种与众不同的气质,好似天然偶得,信手拈来,又像倚情而作,直抒胸臆,点画间,落笔坦荡,笔底遒劲有力,千回百转中,游荡出天真豪情。既有苏轼笔法的丰腴跌宕,又似黄庭坚纵横昂藏的挺拔,细观之,可见米芾俊迈豪放的沉着痛快感,又或可见二王,张旭,怀素之风。字势险峻跌宕,有一种奇峰交错、万壑奔流的气势;通过干湿浓淡等方法使其交相辉映,虽为汉字,却有着丰富多变的画面层次感;在他的诸多作品中,往往点上奇妙的一笔,使书法作品绽放出画的灵韵,渗透着一股端庄之美和荡气回肠之魂,在沉雄博大的书法质感中透出温润、儒雅、灵动、生机盎然的光泽,具有一种流动的韵律美。正可谓是于古雅大度中见趣味,于浩然正气中显风骨,将刚柔并济拿捏得入木三分,把握得出神入化,那紧密结体所流动的韵味是最令人称奇,堪称熔古标新!

毛学校先生能够用朴素温和的情感抒写豪迈大度的时代精神,使其焕发出一种悠扬的、优雅的生机勃勃的气息,以一种温润明净的方式直击人的心灵,从而撞击一种妙不可言的心灵回音,已成为了我们这个时代所喜闻乐见的一种经典。

--中国书画点评家桑干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