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感受深厚底蕴——人民艺术家潘新明书法欣赏(组图)

感受深厚底蕴——人民艺术家潘新明书法欣赏(组图)

2021-07-05 15:1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作品欣赏:

CCTV著名书画评论家田园对潘书法评论

以诗益书修文人放手写心传晋韵

——记著名书法家潘新明

书法自古是文人修养的有机组成部分,文人把书法看成小技,把文章视为千古之事。潘新明先生的文化修养就是以诗意书的传统路径,他在书法家的身份背后,还是一位能赋诗书的真文人,写格律诗平仄严谨,对仗工整,格调清新高雅,读来怡心神。优秀的诗歌文化修养,让他的书法便注入了文人书法的书卷气韵,放手写心,如追闲云,也似春来杏花开,写得一手飞动传神的行草上品!

他的书法深师两晋文人的笔法要妙。赵子昂得到王羲之的兰亭序定武拓本,被笔法所迷恋,六十日心追手临,觉悟书圣笔法精髓,于是感叹用笔千古不易。此不易之法,他虽然没有直接说明,但是晋人书法侧入中行的洒脱印象,正是笔法不易的核心。赵子昂的书法因为获得了这种笔法表现的机密,所以也成为一代书法大师,流传千古。

潘新明先生的书法作品也神得笔法要妙,把侧入中行的洒脱意向表达的惟妙惟肖。侧入时迅捷动逸,蜻蜓掠平湖,微起凌波。触达纸面快速转入中锋,不偏不倚,写成中流击楫力透纸背。在体验这种笔法的觉悟中,他的书法也写两晋书法的洒脱蕴藉,使转自如,提摁跳动,结体典雅,又注重墨色气韵的变化,所以书法的线条美与韵律节奏共赢,打造出行风踏歌的审美印象。不呆板,多变幻,以变为笔墨的生机盎然,果然是天下无物非草书的深刻实践。

看一幅他的书法其意必与诗意相通,写书法的境界就是妙得一首诗的快意抒怀,从中盈溢出来的文化气韵扑面而来,悦目动心。他以传承传统书法文化精髓为担当,绝对不写粗头烂服的江湖体,也不写展览体的造作,而是专致信札体的天工自然,放手写心,不激不厉,伸缩得体,文化纯品。可以八面出锋写峥嵘,也可以藏逆回锋写内敛,以劲蓄势,以势显奇,在体貌俊美的格调里,也不缺少磅礴大写情怀的浩荡。主体风格以行云流水一般的书法特色,去表现伯远帖的文化气息。心和笔合在一起,我手写我心,正是书法文化弘扬的高能境界,所以他的翰墨法不欺人,功不欺世,艺术价值决定收藏品位,成为收藏界的主流佳品。

以诗益书修文人,放手写心传晋韵。两晋书法是高峰,潘新明先生师法二王执着功成鲜明。所以他的书法以二王书法的文人品格构建核心,形成了书法的正宗文化传承的时代内核,用笔墨当随时代的担当,让书法融进时代的思想和风尚,把本意简单的线条美,通过以白计黑的塑造,写成虚实照见的空间印象美妙,以美致韵,飞动丰神。传承与创新双轮驱动,让他攀上书法文化的顶峰,一览众山小,功矗凌云霄!

著名书画评论家田园

2019年12月29日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