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艺坛高士】贾越云的思生悟道诗画书赋欣赏

【艺坛高士】贾越云的思生悟道诗画书赋欣赏

2021-08-05 19:59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贾越云先生在卢沟桥写生

【艺术简历】

贾越云 1957~,著名诗人书画家。长居长沙及北京。贾谊第72代孙。齐白石纪念馆首任馆长汤清海及齐白石多名嫡亲艺术后裔授书的齐白石第三代传人。曾求学于北京国子监全国书画高研班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长期在京城名校旁听艺术、跟从美术教授写生学习。思悟生命,崇敬国士,数十年关注袁隆平的创业历程,并创作出《袁隆平三系水稻丰谷图》、《面对饥饿》等画文进行深入宣传赞颂。现为湖南诗书画艺术院副院长,长沙黄埔书画院副院长,管锄非纪念馆法人馆长。系湖南省美协会员、省作协会员、湖南省委统战部和统会理事。擅画山水及兰竹胡杨,长年奔走于潇湘山川及中外各地写生悟道、思悟生命。将东方道哲学融入绘画,每画必题平水韵自撰诗。作品被中国国家图书馆及湖南省档案馆永久收藏,并多次获大奖。出版文学书画著作多种。(经益撰于南华)

 

贾越云画作:临江松鹤图。画上题自撰七绝·江岸见松鹤:呢喃和语伴流泉,鹤影如仙映楚川。风浴松枝云雾远,乾元一线暗相牵。 

 

贾越云画作:静夜听涛图。画上题自撰七绝·江岸听涛:静坐江边心欲平,忽闻水上起涛声。悲欢喜乐频倾述,枕月侧聆皆道情。

 

贾越云画作:寒夜书声图。画上题自撰七绝·寒夜忆:朔风飒瑟戏芒花,茅屋书声伴苦娃。得意邻人频讪笑,鹤鸣湘野述玄家。

 

贾越云画作:蒸湘月夜图。画上题自撰七绝·江上夜望:绵绵山壑映流泉,月影朦胧入道川。蝉语如歌藏老树,盈盈元气共轻烟。

 

贾越云北京写生画:玉渊潭中央电视塔下的永定河引水渠

 

贾越云画作:含香守岁图。画上题自撰七绝·芳兰颂:守岁湘兰志不移,热风寒雨自豪眉。古今贤者皆痴爱,秀色清香近壁篱。

 

 

贾越云内蒙写生稿:智者胡杨图。画上题自撰新诗·智慧胡杨:胡杨/总让叶子智慧地张开/将它们打造成长圆不同的/式样和姿态/为的是呵护体内每一滴水/向世界证明/自己依然顽强的存在/火一样的戈壁/使所有的生命很焦很渴/很无奈/胡杨的智慧在于/不仅要活得勇敢/更要活得明白/

 

 

贾越云画作:月下扶夷江。画上题自撰七绝·扶夷江记忆:夷江月露映岚烟,古渡悠然横小船。水泛清波波拍壑,橘香岁岁满长川。

 

 

贾越云画作:山川茂竹图。画上题自撰七绝·儒竹吟:潇湘茂竹貌葱葱,儒气盈盈见雅风。秋去春来无媚俗,只因根在汉泥中。

 

 

贾越云南岳写生画:衡山金刚舍利塔。

 

 

贾越云题兰花书法:传芬。

 

 

贾越云画作:知春楚兰图。画上题自撰七绝·野蕙吟:潇湘兰蕙映溪冈,僻野无人叶自扬。岁岁知春花似蝶,悠然摇曳送残霜。

 

 

贾越云画作:静夜图。画上题自撰七绝·踏月夜行闻楚曲:潇湘入夜正春风,月似渔舟树似弓。江岸谁人弹楚调,酸甜苦辣满船篷。

 

 

贾越云画作:渺渺湘水图。画上题自撰七绝·丙申秋探桂北湘水源:湘脉源头出桂乡,蜿蜒北去见汪洋。世人因慕兴安堰,岁岁沿江说始皇。

 

 

贾越云欧洲写生画:德国新天鹅堡

 

 

贾越云画作:崀川松鹤图。画上题自撰七绝·夷江吟:静坐崀川波湿衣,夷江默默远山微。风吹松鹤连三界,云帐半开犹道扉。

 

 

贾越云画作:山川春光图。画上题自撰七绝·早春过湘江:春风送暖到潇湘,老少纷纷卸厚装。秃木犹逢齐氏笔,鲜花接地写沧桑。

 

湘水岸遇琴翁记(散赋)

贾越云/文

 时廿世纪八十年代中,天浮晴云而径起秋风。念聃子浪迹于湘水上游,观江流平缓;其处乃桂湘之交界僻野,望草木朦膧。念聃子踏岸西行,十数里未见人踪。

惑也,昔秦皇兴灵渠之事,诏天下兵民至而苦劳役,此地必众生密集,聲动苍穹;后战事亦屡歇屡起,聚各路军马列阵搏而斗,斯川必见死见生,血飞烟浓。今惟见雾帐遮岭,飘然寂寂;溪涧汇江,悄无淙淙。噫!湘水之上游,目下何如许之空寂静谧也?念聃子惊诧而面江,始知晓因惑已失容。遂茫然四顾,步履惶窘。

须臾,忽闻霧起处生悠然古琴之声,顿心朗耳聪。其声时抑时扬,时徐时匆。念聃子惑释而喜悦生,遂循乐而往。越青石墩,过竹木桥,双足疾若飞鸿。

行千步,忽见江湾凸一土坡,坡上凸一破壁茅棚。时江风起,青枝漫拂棚顶,琴声渐趋玲珑。近,见一奏七弦之长鬚翁。其人也,眼若阮籍,忽青忽白;发似孙登,半伏半耸。十指苍然而现灵动,周身老态而未龙钟。琴声息。念聃子礼问:跌宕宛转,公所奏何曲?琴翁曰:乃空山鸟语,生命颂歌,原本二胡之曲也。念聃子悦消而惑重生。复问:王维诗意乎?既有鸟语,山何以空?既是空山,生命必穷!琴翁笑曰:浅稚也。吾华道曰: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实非实,空非空;方生方死,方死方生;空里有道,声形浑濛。念聃子默而思。琴翁笑曰:汝观此湘水,貌一川皆空,寂寂寞寞,然道在其中。此大音希声,可谓声如洪钟;此大象无形,可谓形若腾龙。湘水载道而下,润田地,滋众生,故生命恢弘。汝悟之,即可解此曲之深衷。曰毕,琴韵复起。琴翁面色款款,故音律悾悾。

念聃子愧而告退,行抱拳礼,深鞠躬。

过数月,念聃子又至茅棚,翁已去,棚亦空。遂悻悻然前行问樵人:琴翁何所踪?答曰:闻之,高士也,或隐于越城岭烟峰。

岁月悄然逝矣。念聃子跋涉潇湘悟道思生数十年,遇逸事多多,茅棚逢琴翁乃其一宗。今忆而唏嘘良久,叹此生难再逢。故撰文且绘画以记斯翁。戊戌初冬贾越云恻恻写于长沙之东。

附~贾越云网上赋文目录(至2021年8月,见百度搜狐今日头条等各大网):

1、潇湘赋~贾越云赋文之一

2、越云论兰~贾越云赋文之二

3、钦鹤者曰~贾越云赋文之三

4、越云就砖机音疾笔致诸转家书(音)~贾越云赋文之四

5、汤公痴齐记~贾越云赋文之五

6、麻姑亭写生小记~贾越云赋文之六

7、湘水岸遇琴翁记~贾越云赋文之七

8、观楚南义树记~贾越云赋文之八

9、记孤翁手机晤子~贾越云赋文之九

10、过烟山观青鹛斗~贾越云赋文之十

11、潇湘秋夜悟~贾越云赋文之十一

12、千里潇湘图后序~贾越云赋文之十二

13、绘竹川图愁乐记~贾越云赋文之十三

14、南岳老屋写生记~贾越云赋文之十四

15、忆蒿绘呦呦足迹图以颂贤~贾越云赋文之十五

16、吾亼乜士之玄号期高人解~贾越云赋文之十六

17、感恩稻垛赋~贾越云赋文之十七

18、庚子春梦里逢蝙蝠问答记~贾越云赋文之十八

19、田土岂可荒芜哉~贾越云赋文之十九

20登中华钓鱼列屿作画撰词记~贾越云赋文之二十

21、登中华钓鱼列屿词~贾越云赋文之廿一

22、民颂袁公隆平赋~贾越云赋文之廿二

23、中秋夜孤翁佯乐记~贾越云赋文之廿三

24、国歌词作者田汉故乡写生记~贾越云赋文之廿四

25、寒夜梦胡杨赐吾语~贾越云赋文之廿五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