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感受深厚底蕴——著名艺术家汤子为书法欣赏(图)

感受深厚底蕴——著名艺术家汤子为书法欣赏(图)

2021-08-13 10:36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人物简介:

汤子为,1942 年生,江苏靖江人。当代著名书法家;“国家高级书法师,中国国宾礼艺术家,中国书法高级传承师,中国书法非遗传人”。他的创作以草书为主,其书作用笔劲健流畅,豪放激昂。无论是提案转折,还是急缓顿挫,如呼叫狂奔,气势宏伟。其笔法之变化,如鬼斧神工,莫测高深;字里行间之布阵,更是意态万状,呼应生情,气雄韵胜。

整幅之气势似大海澎湃的波涛,又如强烈雄壮的交响诗,无不神采跃发。细赏之,运笔恣肆涤畅,点划收纵自若,寓苍劲于流畅之中,牵丝联络如蛟龙奔蛇之起舞,圆活劲拔。字构和篇章,均已气韵取胜。无论大小的错落,长短的穿插,甚至疏密的配合,夷险正侧的变化。无不洞达精彩,具有一种神贯气连的风神和气势。

东坡曰:“作字之法,识浅、学不足,终不能妙。”书法家的“识”与“学”,决定着书法的品位。他的书法之所以能达到现在的艺术水平,正是在这两方面下了功夫的缘故,正因如此,他的草书作品,从用墨、章法布局来看。可谓心平气和、大巧若拙、尽情尽兴、兴到笔随、随意挥洒。远观其作品。遒劲、朴实、厚重、洒脱;近观则有儒雅自然、飘逸灵动的视觉魅力,这种魅力使不懂书法者也也感觉到其中的如虹气势和古朴之韵。足见其草书独具匠心之妙。

汤子为注重深入生活和感悟人生,其作品线条丰润饱满且富有很强的韵律感;用笔凝练精到,章法规整有序;点画辉映顿挫有致,回锋转笔奔放自如,韵志卓越之中蕴涵着极为流畅的美感。无论是运笔走势的布控还是思维意识的整合都显示了其深厚的艺术功力,自然而然地实现了景致与情怀的统一。

作品欣赏:

汤子为先生是极有功法的书法家。欣赏他的作品,功法深厚,追古溯源,行笔方圆相济,刚柔转承,高古空前。他写书法,用笔极其玲珑,入笔真切,出笔能纵,笔法显得相当达观舒畅。汤子为先生把笔法的千古不易,点化成当下的一气呵成,笔法精工,自然是大师精成。

汤子为先生的书法结体气势开张,同时又新奇而有韵致。在粗与细,虚与实之间,呈现出的是彼此的关联与笔势上的呼应。他的创作,中锋用笔,尽显律动,又能压行铺墨,很有卓力。一幅行书作品,万般笔法气象,他是书法艺术的综成者,也是创新派,虽然技取各家,却是和谐综构,构成一家新格,是先入古而后出新的新风典范。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