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感受深厚底蕴——人民艺术家王国伟国画欣赏(图)

感受深厚底蕴——人民艺术家王国伟国画欣赏(图)

2021-08-19 11:4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人物简介:

王国伟(笔名未名堂),艺术家,国家一级美术师,全国书画艺术委员会副主席,中华文化大使。1957年8月出生于浙江,曾从事医务、文学艺术、外事侨务工作。曾两次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得益曾宓名师亲授,他的绘画题材广泛,山水人物、花鸟均有实践,他在立足于传统的同时,也借鉴吸收西画中那些能增强中国画表现力的有益成分,来充分、丰富自己的画面构成。既有传统精神,又有现代新意,王国伟先生经年融情于国画之中,体现了中国文人画丰富的表现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多年来,他勤于笔墨,硕果累累。

2009年,《中国画坛六大家》(娄师白、涂克危、冯远、王国伟、许江、释演通)。

2011年,《世界知识》画报专题介绍他的国画作品;《中国艺坛六大先锋人物》(王国伟、沈鹏、王西京、范曾、李铎、权希军)。

2013年,《中国画坛一代翘楚》(刘大为、王国伟);他创作的十几幅国画作品入编由中国文联出版发行的——当代中国艺术精品典藏《翰墨大家》。

2015年,《走近大家》(刘大为、王国伟);《笔尖下的中国魂》(卢禹舜、王国伟)。

2016年,《画坛一代师表》(何家英、王国伟);他创作的十多幅作品入选《百年中国书画史》,该作品集收录了我国近代与现当代 67位书画名家作品;同年参加由中国艺术交流协会举办的《大国艺术》中国实力派书画名家作品展;《人民美术报》专题介绍他的国画作品;《中华著名书画家》(苏士澍、刘大为、王国伟);中国中外名人文化研究会编缉出版《人民喜爱的书画家》专题介绍他的国画作品;《中华国粹名家典藏》(刘文西、靳尚谊、王国伟)。

2018年,《笔墨神州·艺坛圣手》黄永玉、王国伟国画作品集。

2019年,《世界知识》画报社出版《人民艺术家》韩美林、王国伟艺术作品集。

2020年,《中华文化大使》范迪安、王国伟美术作品集。

作品欣赏:

著名画家王国伟先生是一位绘画技法相当娴熟、非常专业的艺术家。既有深厚的传统功力,又有赏心悦目的现代构成意识!站在画前仰观,醉享独与天地精神往来的文化意象。

从王国伟先生的作品可以看出他对于作品创作的严谨性和精益求精的精神,作品中所蕴藏的都是他平和稳重的创作心态,相对于当今如此快节奏的时代来讲,不少画家都急于求成,心躁手浮,跟别提画中的平和之气,而王国伟先生的丹青,不仅精细,且其创作意境也是清纯超然,如此空灵画笔,实属诚然可贵也!

王国伟先生绘画,用墨以艳雅为悦目,笔法以勾勒精准为奇能。在他的笔墨里,画作浓艳而不俗,大美显雅然,能用专业的笔墨技法,扫尽俗笔绘画用艳必俗的顽弊,仍旧在艳艳丰满的笔墨里,呈现文人痴心所守的儒雅清爽。他的中国画,善用笔墨及达作品的气质和韵味,通过意境宣示主旨和情感。欣赏王国伟先生的画作,有儒雅笔墨意境,且不把写意写至完全抽象的状态,笔墨落纸必定是写意不废工形,无论是花鸟、山水还是人物,都不是乱泼胡涂情景之下的恣意发挥,而是源于自然,再归于自然。

先生画作有细腻的可读性,有壮阔的可观性,赏心悦目,浑厚华滋!将自我感情付诸于自然,从中提取出他所需要的艺术元素与格调!作为一名真正画以载道、画以抒情的艺术名家,他毫无骄躁轻浮,用写生与人格的双重力量,为世人呈现出一幅幅绝佳的作品文化佳作!

新时代艺术名家王国伟

古人论画:“画如其人,文如其人,自古皆然。”王国伟先生是位性情中人,豪爽仗义,有士人之气;于人于事,胸怀坦荡,有助于之乐;于书于画,执著真诚,有儒雅之风。他的画风正和他的品格一样,潇洒中不失淳厚,朴拙中又寓性灵。欣赏其花、其鸟、其山水,可以感悟到画家的状态,其笔势的婉媚与泼辣、飞舞与凝重,其布势的开张与内敛、疏密和跌宕,在大笔挥洒的舒卷自如之中,给人以痛快淋漓之感,显示出一吐为快的畅达。他的作品中流露出的笔情墨趣、遥接明代徐渭的气势通贯的风神,近承苦禅随缘成迹的意绪,内含缶翁以篆籀入画的苍辣浑厚,多种美学品格的融入使他的作品展示出承前启后的意义。这一切都源于他重造化的启迪,又重心源的感悟,以至于他在接受传统的同时,总是以当代人的目光与心态冷静地审视,深刻地辨析,把传统中最优秀的精华汇聚自己的艺术体系,化作自己的创作元素,追求一种“法为我用”的随心所欲的境界。

王国伟先生就是一位深耕中国画领域的著名艺术家,一生把中华传统艺术看作生命的流衍,在绘画艺苑中,耕耘不缀。在继承传统国画艺术的同时,刻意追求个性、艺术性、欣赏性和时代感,把多种艺术风格融于自己的作品。

欣赏王国伟先生的作品,让人感觉他画中的一花一草、一枝一叶皆是一个世界,它们都充满了诗一般的意趣。特别是在中国画上,他的作品体现出其独有的艺术特色。在题材上,他的作品用色大胆,将人们日常喜闻乐见的景致、事物加入画面,突破了传统中国画的局限。在构图上,他更偏重于具有展现性和叙事性的空间的营造。在表现技法上,他既到了传统中国画中的线描法,同时又不拘一格地加入了写意的自由的笔法。在情感上,他更是突出展现了自我内心雅致、平和的审美心境。逐步形成了他这种飘逸洒脱,大气磅礴、自然合道,宛若天成的绘画风格。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