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感受深厚底蕴——人民艺术家陈昆国画鉴赏(图)

感受深厚底蕴——人民艺术家陈昆国画鉴赏(图)

2021-08-19 18:22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人物简介:

陈昆,1939年生,吉林省长春市人。自幼酷爱绘画艺术,在长春市文艺学院绘画系学习期间,受著名画家袁运生、戈沙、付植桂。甘雨辰传授,后又在省老干部大学高级绘画研修班深造,打下深厚的绘画基础。

多年来,作品在参加国际。全国、省市书画大赛展览中,多次获得特别金奖、金奖、银奖、创新奖、优秀作品获多种奖项。作品被许多艺术单位及个人收藏,应邀出版有《一带一路中欧意象》 ——欧洲艺术邮票人物及定制珍藏邮册,在欧洲邮政部门流通使用,出版有《中国艺术收藏》杂志,《美丽中国·名家名作》四人合集,《环球艺术人物》杂志,《一带一路·一代名师》三人合集,出版专集《中国艺术名家—陈昆作品集》、《中华名家—陈昆》,在北京出版挂历有《中国艺术传承人物》、《一带一路·一代名家》、《中国艺术年度杰出人物》,以上出版均在国内外发行发放,观者均受益匪浅,另外特邀在景德镇制作两件国礼级瓷器《中华国礼·珍藏国瓷》,作为中华国礼赠送外国政要友人。其所从事的艺术活动,得到社会认可。先后荣获“海峡两岸德艺双馨艺术家”,“中国老年金奖艺术家”、“优秀人民艺术家”、“世界金奖艺术家”、“中华老年杰出艺术家”等称号。曾在长春一汽电视台“家在车城”栏目中,播放其在绘画、武术、音乐器方面的成就。

长期以来,先后被全国各艺术组织团体吸收委任为“世界艺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艺术协会理事”“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会员,“吉林省老年书画研究会”会员,国家人事部“中国书画研究中心”高级研修员,长春市美术家协会会员, 郑州中原书画研究院高级书画师,河南中国炎黄艺术协会会员,北京东方翰林书画院名誉副院长,中国艺术家收藏协会名誉副会长,北京当代环球书画院名誉院长,北京智侨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合作艺术家。

现今,虽然年事已高,但仍然坚持绘画创作,不断推出新画作;坚持美术教学,为国家培养艺术苗苗。

作品鉴赏:

陈昆先生将其花鸟不同的姿态和神韵表现得恰到好处,花木有生机,猛禽有雄气,珍禽有贵气,鸣禽有灵气,是为画家得其神传其神,作品中五颜六色的花朵与神态各异的鸟禽相结合,仿佛在这不是一幅画作,而是真真实实的展现在眼前的景象。先生的画作真实、生动,图疏密有致,枝条穿插,富有韵味,并且先生利用色彩、墨色的浓淡使空间层次分明。先生画作堪称绝色,是非常值得收藏的佳作。

在新时代频繁兴起的各种艺术潮流中,陈昆先生以其大家风范,表现出一种岿然不动的气度。陈先生能取得今天的成就,自然与他独特的创作理念分不开。先生以他作品中纯正、浓郁的传统绘画韵味,为当下的中国画坛注入了一股强劲的清新之气,让几十年来几经迷失、渐行渐远的传统绘画有了一个别样的坐标。陈昆先生的绘画艺术作为传统文人画体系的延续,做到了山水、花鸟样样皆精。其中,他的意笔花鸟画最具代表性,其简括、大气的写意人物深具中国传统绘画范式和韵味,令人过目倾心。

先生的作品不仅仅是笔墨形式的描摹与营造,他更注重直觉与心性的表达。他十分注重绘画的修养,不断提升线条的质感与丰富性。

在先生看来,写作绝不仅仅是笔墨之事。技法和纸上的工夫相对易学,但中国画要表达的境界和精气神却只能靠长期的修炼、砥砺和开悟。这就要求画家具有相当的画外功夫或者笔墨线条技法之外的修养和深刻的人文内涵。也许正是这样一种思想的导引,使得先生成为一个国学功底十分扎实的实力派画家。

陈昆先生近年创作的一批大写意花鸟作品。令人振奋的是,他的大写意花鸟落墨为格,清新刚健、风姿绰约、野逸放达、既有骨力,又见墨韵风神,在激情四溢中喷发出一种不同寻常的阳刚之气。他笔下的孔雀、翠鸟、锦鸡、芦雁、骏马以及牡丹、荷花、喜鹊、石榴、杜鹃、等等花鸟,无不以精炼的笔墨,通过对水和墨的干湿浓淡变化的恰当把握,生意盎然的涂抹出物象的形态、神气、质感、量感、空间感、又极富画家主观的意趣、情致、韵味、心态。他们不似自然中的此花此鸟,但又完全符合当代人心目中的审美理想;不是具象,也不是抽象,而是“物我交融”、“天人合一”的意象造型,承古意多有新变。令人赏心悦目。

细细品味陈先生画作,一幅一景,一幅一情,一幅一趣,正如宋代大文学家苏东坡题徐熙的《杏花》诗句,诗中云:“江左风流王谢家,尽携书画到天涯。却因梅雨丹青暗,洗出徐熙落墨花。”当年的苏轼写的是前贤徐熙的“野逸”画风,此时用来表达对陈昆先生艺术的感受,是何其相似乃尔。

人生的谱曲还在进行,生活还在前进,陈老的艺术人生必将更加精彩。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