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书画艺术滋养美好生活(图)

书画艺术滋养美好生活(图)

2021-08-20 16:25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数字安徽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书画艺术滋养美好生活

萧县书画家们讨论画作

书画艺术滋养美好生活

萧县是首批命名的“全国书画艺术之乡”,有着厚重的书画发展史和浓厚的书画文化氛围。目前,全县能文善画者有4万余人。近年来,该县为进一步繁荣书画事业,提升“全国书画艺术之乡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培育和壮大书画艺术人才队伍,促进拔尖人才脱颖而出,从普及、提高、激励三个维度先后面向全县书画爱好者、书画专业人才和书画高端人才,实施了“田园普及计划”“狮虎行动计划”“英才激励计划”三大培训工程。十年来,当地通过三大培训计划已培养书画爱好者近2万人,艺术院校学生4000余名,600多人成为安徽省级以上书协、美协会员,38名书画家成为中国书协、美协会员。

筑起人才高地

今年暑期,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的研究生邵璐,立志回乡继承龙城画派画风。经过考试后,她拿到了第十二批“狮虎计划”培训学员的通知书。据了解,本批共选拔10名优秀人才进入专业高等院校继续深造,每人每年将获得县财政发放的5万元学习补贴。

接到通知书的邵璐喜不自禁:“家乡厚重的书画文化积淀、浓厚的书画氛围、优良的创作环境,吸引着我回到这片书画的沃土,去继承传统、发展自己。我会好好把握住这次学习机会,认真学习现代绘画技法,争取给我们大写意的‘龙城画派’,注入更多的元素,融入更多的画法,和同行们一起努力让咱们‘全国书画艺术之乡’的品牌更亮更响。”

2010年,该县为培养书画高端人才,提升书画艺术品位,促进书画人才脱颖而出,进一步扩大书画艺术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实施了“狮虎行动计划”培训工程。

当地知名画家马新梅是首批受益于“狮虎行动计划”的画家。“我成长在刘套镇,自幼喜欢国画,初中时正式拜著名画家郑正为师学习国画。那时,每逢假日,我有空就在老师家学国画、练书法。”马新梅说,2010年自己因绘画成绩突出有幸成为萧县第一批“狮虎行动计划”精英人才,被保送北京学习,就读于中国国家画院高卉民花鸟画高研班,后又考取中央美院张立辰花鸟画高研班和教育部高教司中国画博士课程班,主攻在传统写意笔墨精神基础上,以线条勾勒加色彩塑造渲染的主题性花鸟画创作。经过几年的学习,马新梅的国画作品多次入选国家级展览并获奖。2014年,马新梅以优秀的绘画创作成绩加入中国美术家协会,成为首批“狮虎行动计划”中第一个加入中国美协的学员。由于绘画成绩突出,马新梅又先后被聘为文化部艺术人才中心国画高研班导师、宿州学院美术学院特聘教授、文化部艺术人才中心中国画创作高研班导师。

据了解,近年来“狮虎行动”已选派11个批次53位优秀中青年书画家进入中央美院、中国美院、中国画院、清华大学艺术系等专业艺术院校接受培训。目前已有20名受训学员加入中国美术家协会,18人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

架通传承桥梁

橱窗内展示的是师生书画作品,院墙的壁画是师生绘制的国画,走廊和教室内悬挂的还是师生的书画作品……走进萧县圣泉镇圣泉学校大门,扑面而来的是浓浓的翰墨香。

8月6日上午,笔者在萧县圣泉镇圣泉学校见到校长赵金亭。说起书画教育给学校带来的变化他略显兴奋。“2011年,萧县在全县中、小学校开展‘田原计划’培训,我们学校于当年组织30余名爱好书画的学生学习书画。一茬接一茬,学校已培养学生书画爱好者12批500余名。其中100余名学生的书画作品获县级以上表彰。”赵金亭说。

圣泉学校书法老师孙思岭,一直以来义务传授学生书法知识。“我是‘田园普及计划’开始以来的首批书法老师,迄今为止已带了10年书法课和300余名学生”。谈起书法教学,孙老师兴趣盎然,“传授学生书法,首先要以继承为切入点,以碑帖教学为主线,指导学生学好书法国粹”。他说,学生学习书法要从点、横、竖、撇、钩、提、折、捺八种笔画学起,重点要在起笔、收笔、行笔和运笔上下功夫,在顿笔的角度、笔画的转折、行笔的均匀、收笔的顿挫上多揣摩,在结构、布局、特殊笔画上勤对比,这样才能打好扎实的书法基础。谈到学习效果,孙老师概括说,“田园普及计划”的实施让书画艺术在学校得到了较好的传承,通过书画课的教学,有效提高了学生学习的专注度,锤炼了学生的学习毅力,端正了学习态度,培养了学习自觉性,养成了主动学习的习惯,提高了学生的审美能力。

据萧县教育局基教科工作人员王梅介绍,2011年以来,该县在“田园普及计划”的推动下,已有近2万名学生接受了书画教育,近4000名学生进入高等艺术院校相关专业进一步深造。

点燃求知激情

“右边的荷花缺少张力,要画得更夸张些;左边荷叶密度不够,可再添个小荷叶,使其密不透风;枝杆穿插要有前有后,有虚有实;留白要略大些,让整个画面更灵动……”

夏日的午后,萧县庄仪画舫内原美协主席纵兰陵正同当地画家刘春芳、陈博、李影共同创作丈二巨幅墨荷,他们边画边找不足,力求画面更加完美。

刘春芳、陈博、李影均是在该县实施“英才激励计划”中成长起来的画家。据当地县委宣传部文化产业科负责人侯敬利介绍,该县为鼓励书画人才成长实施了该计划,重点奖励在书画创作及书画大展中成绩优异的书画英才,激发他们的学习激情,提升绘画水平。

“我一直都比较喜欢国画,工作之余临摹创作从没间断,2017年,我跟原萧县美协主席纵兰陵老师学习国画,在纵老师的鼓励和悉心指导下,系统学习了‘龙城画派’的绘画技法。为丰富绘画知识,我于第二年自费到中国美院研学国画专业。”刘春芳说,学国画是个非常“烧钱”的专业,自己一度有放弃的想法。恰在此时,我的国画作品《好汉不提当年勇》获得安徽省“笔墨芳华”书画作品展优秀奖。县里了解情况后,当月发给我1万元的“英才激励”奖金。刘春芳说到雪中送炭的奖励略显激动。截至目前,刘春芳已获“英才激励计划”奖金两次共3万元。近年来,刘春芳的7幅国画作品已先后入选国家美协举办的画展,由于成绩突出县委宣传部还破格录取她为第11批“狮虎计划”学习成员赴北京深造。陈博也是受益于“英才计划”成长起来的青年画家,近年来,陈博的国画作品已入选国展3次,作品“诗意江南”还被江苏省选为江苏一卡通文创产品对全国发行。

2012年来,该县已累计划拨财政专项资金近400万元,帮助成绩显著的书画专业人才500余人次。萧县对于书画人才的培养,大大推动了书画产业的发展。侯敬利说,目前,萧县拥有画廊200余家,年销售收入近2亿元,开创了萧县书画事业繁荣的新局面,形成了享誉全国的书画品牌。

题图:安徽省美协专家正在指导龙城画派艺术研究院版画艺术研习班的学员学习版画技法。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