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感受深厚底蕴——人民艺术家格拉作品欣赏(组图)

感受深厚底蕴——人民艺术家格拉作品欣赏(组图)

2021-08-30 11:55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人物简介:

格拉,全名土灯格拉,藏族,1966年出生于四川甘孜州。国际著名唐卡艺术大师。国际文化艺术交流爱心大使。国家一级美术师,传承西藏文化书法家。现任中国国际文化促进会西部发展委员会副会长兼藏汉文化交流中心主任。

唐卡系藏文音译,指用彩缎装裱后悬挂供奉的宗教卷轴画,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其题材内容涉及藏族的历史、文化和社会生活等诸多领域,堪称藏民族的百科全书。唐卡的绘画过程工序繁多,一副唐卡往往需要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才能完成。

格拉在唐卡的线条绘制上手法精湛,他可以用针尖似的笔绘出发丝一样流畅舒缓的线条,细致而不纤弱。他对唐卡中矿物颜料的使用拿捏的十分到位,其绘制的唐卡作品设色精丽,构思奇巧,搭配过渡协调别致,沉稳雅致中升华出灵动的色彩。

在格拉的唐卡世界里是心灵和艺术的交融,因此在画笔的起落间,看到的是平实,是恬淡,是深邃而自由的灵魂独白,是对生活的最高礼赞。

格拉的唐卡作品先后发表于《人民画报》2012.10);《中华名家书画》2016); 《世界知识画报》2016.11);《人民美术》2018.10作为该画册的封面);《人民美术》2019.2艺术顾问);《人民美术》2020.2艺术顾问并作为该画册的封面)等等......

2014年至今,格拉唐卡艺术全国巡回展陆续在北京、上海、山东济南隆重举办,受到了广大唐卡爱好者、佛学界、美术界,收藏界人士和多家媒体(包括北京新华社、四川省电视台、山东省电视台、上海市电视台、深圳新闻网,优酷网等)的强烈关注和报道。

2016年在韩国举办的世界艺术之光文化博览会上,有35个国家和地区的六百多位艺术家参赛,格拉荣获2016亚洲艺术一等奖。

格拉创作的《五路财神唐卡》获得2016年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中国工艺美术百花金奖。

2016年11月至2017年4月,格拉在景德镇创作了唐卡双面瓷板画《释迦摩尼佛》与《佛塔》。瓷板画长3.57米 , 宽1.72米,系以黑底描金(正面)和红底描金(背面)法进行创作,系有史以来首块真金白描巨幅双面唐卡瓷板画,创造了唐卡瓷板画的世界纪录。

格拉创作的《凖提菩萨》获得了2017年5月15日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其2017年12月11日创作的《释迦牟尼佛》 也获得"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

2018年4月21日,格拉在美国西雅图与北美中文网记者一行,围绕唐卡艺术进行了座谈交流会。

2018年6月,唐卡作品《千手观音》获得了"中国礼物设计大赛"金奖!

2018年9 月,随中国国际书画代表团赴欧洲意大利、斯洛伐克、斯洛尼亚、奥地利做了文化交流。并获得了中国意大利书画交流贡献奖证书。

2018年12月,格拉参加中国书画代表团,赴法国、德国、比利时、荷兰。12月13日格拉的唐卡作品在法国巴黎卢浮宫展出,这次入选的艺术作品是各国艺术大咖们经过严格的评选,在十几万幅作品中选出的具有较强代表性和艺术水准的作品,使唐卡这一传统古老的藏族文化艺术大放异彩,重回艺术殿堂,走向世界。12月15日,由文化部中国国际书画研究会、巴黎国际艺术中心、中国书画世界行联合会、法国莫雷市政府共同给格拉签发证书。

2019年5月,前往美国参加中西艺术文化交流会议。

5月31日,美国旧金山市政府邀请,参加矽谷科技华商协会2019智慧城市高峰论坛暨中西艺术文化交流会议。市长亲自颁发了艺术贡献奖。

6月3日,中西艺术博览会在Livermore图书馆隆重开幕并特为美国委员会特聘书画家。

6月5日,美国洛杉矶文化艺术交流圆满落幕。

2019年8月31日,参加北京艺术博览会。

2019年9月,获得中国国典书画院会员证书。

2019年9月,入选“《一带一路 中欧意象》—欧洲艺术邮票人物”。作品为主题的欧洲四国(法、德、荷、奥)艺术邮票及定制珍藏册。

2019年10月1日,荣获水墨丹青书画院会员证书。

2019年10月16日,参加“第四次中英书画名家交流展”在英国伦敦和曼彻斯特展出,被英国华人艺术家协会和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馆收藏。荣获中英书画交流艺术贡献奖。并特为英国委员会特聘书画家。

2020年6月,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中国艺术邮票人物"。作品为中国艺术邮票及定制珍藏册。

2020年8月8日,经联合国安徒生文化组织暨丹麦王国安徒生文化基金会研究决定,特授予中国著名藏族唐卡艺术家土灯格拉先生,为国际著名唐卡艺术大师。

2020年8月,特聘藏族著名唐卡艺术家格拉先生担任联合国安徒生文化艺术学院名誉副院长,兼任“国际文化艺术交流爱心大使”。

2020年11月12日,聘请为景德镇学院客座教授。

欣赏格拉创作的唐卡是观画,亦是参禅。在格拉看来,画唐卡不仅仅是创作作品,更是一种修行。2007年格拉出资为金龙寺新建了25间僧侣房。在2008年8月格拉在家乡重建了一座大概有一百平米的小庙。这座小庙原是格拉舅舅彭措多吉家的住房。因为舅舅家没有子女,所以夫妻俩商议后把这个住房1991年捐给村子里作为诵经和聚集开展公益活动的场所,因为此房年久,虽经村民两次修缮,但因木质腐朽,经历地震等自然灾害后余2007年倒塌。为了使村民们每年夏冬两季在这里聚会,相互交流增进团结友爱这一优良传统不致中断,2008年9月由格拉出资,村民们出力重建了此房,实现了大家的心愿。

近30年来,格拉始终如一,自己省吃俭用,但对家乡的建设却不遗余力无私的奉献。尤其是以菩提之心和实际行动为家乡的父老乡亲们脱贫致富做出努力,截止2020年已培养学习唐卡画的孤儿和贫困生共58人,使他们有了生活的出路和保障,同时还资助贫困的中、小学生14人,大学生4人,贫困的修行人17位。格拉希望在有生之年尽自己的力量为社会的进步和谐,为家乡的发展,实现美好的梦想而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