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感受深厚底蕴——人民艺术家岳其仁书法欣赏(图)

感受深厚底蕴——人民艺术家岳其仁书法欣赏(图)

2021-09-01 11:52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人物简介:

岳其仁,男,1948年1月生,山东淄博市人,是民族英雄岳飞第三十一代嫡孙。现为中国国家书画院荣誉院长、中国书法艺术研究会副主席、北京华夏金石书画院副院长,中国炎黄艺术协会副主席、世界文化艺术研究院书画鉴赏家、世界文化艺术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国际美术家联合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清华大学客座教授。2018年评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级书法师、2019年评为“国家高级书法师”和“国礼艺术家”、被百度授予“百度书画收藏精英奖”、中国书法协会理事会特授“中国最具影响力50位书法名家”荣誉称号、被中国文联和中国书协评为“兰亭奖的终身成就奖”、2020年任中央美术学院课座教授。

受齐鲁文化熏陶,自幼习书,勤勉刻苦,数十年寒暑不辍,其间,临碑摹帖,出唐入汉,撷花酿蜜,博采广学,——真可谓:皓首穷书为国萃,血汗育成翰墨香。更为特别之处,常年潜心专研《张迁碑》、《西狭颂》、《石门颂》、《泰山经石峪金刚经》;显赫的成就更得益于刘炳森、沈鹏、欧阳中石等诸多大师的亲临教诲与指导。曾多次与启功、沈鹏、欧阳中石、刘炳森、范增、邹德忠、黄永玉、刘文西、刘大为、靳尚谊、史国良、冯远、霍春阳等名家合作出版大型书画集。

岳其仁之书法,兼擅多体,成就斐然,隶书、章草,尤为超迈。原中国书协主席,书法名家沈鹏先生评道:“岳其仁之隶书……如晨闻嘹亮的号角,战鼓连天,壮士临阵,披盔戴甲,慨当以慷,充满阳刚之气,让人振奋;又宛如山中曲折而下的溪涧,泉水叮咚,清脆悦耳,给人以遐想;又恰似荷塘月下,聆听远处缥缈的歌声,使人陶醉。”

书法泰斗欧阳中石评岳其仁书法作品:岳其仁的书法中无不体现着笔酣墨饱,端庄严谨,古朴含蓄,在传统基础上创新,是当代不可多得的优秀艺术大家。

作品欣赏:

岳其仁先生是一位崇仰传统文化的求经者,也是一位落实传统文化的实践者,他有文人品格,有文人风骨。书法中的书卷气和文人风,是真传统真文化,所以翰墨不俗,丹青为雅。

岳其仁先生是一位传统书法功力相当深厚的艺术大家。不能说一谈创新,就忽略了对根本法度的精湛传承。岳其仁先生书法的创新是以磨砺碑帖精深之后的再出发,所以说他的书法有着鲜明的碑帖底蕴,法度严谨。先生笔法飞动,极尽变化的笔墨意韵,蚕头性灵,燕尾品逸,处理点画极尽活性。他的书法作品显时代风采的新面目,用创新之修,为书法融进当代审美体系做出了极有价值的示范!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