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常熟考古成果展展出171件出土文物(图)

常熟考古成果展展出171件出土文物(图)

2021-09-13 09:33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陶鼎

常熟是吴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成为其一张金名片。日前,“虞·迹——‘十三五’以来常熟考古成果展”亮相常熟博物馆,共展出梅李何村遗址及环虞山地区出土文物共171件。

常熟市,古称琴川、海虞、南沙等,简称虞、虞城,因“土壤膏沃,岁无水旱之灾”而得名。常熟市历史悠久,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据1988年在常熟谢桥白龙港北岸发掘的钱底巷新石器文化遗址证实,早在5500年前,常熟的土地上已经有人类居住。“十三五”以来,考古部门在该市共完成考古调查和勘探85项,考古发掘3项,累计发掘墓葬122座,发掘遗址面积1400平方米,出土各类文物701件(组)。此次展览就从中选取了梅李何村遗址出土文物51件和环虞山地区出土文物120件,并且分别在常熟博物馆C1、C2两个展厅亮相。

此次展出的文物,种类丰富,包括陶器、瓷器、石器、玉器、骨制品、木器、金银饰品等多种,其中有极富历史研究价值的珍贵文物。如展出的一件出土于梅李镇何村遗址的靴形器,十分吸引眼球。据介绍,该器是以角为原料,经人类有意识的加工,呈靴形或曲尺形,并为先人们所使用的骨制品。据考证,这种器物通常是被认为用于采集钩捞野果、挖掘刨除树根的采集工具。

展出的另一件敛口盘形高圈足细腰红陶豆也极具特色。该器以泥质红陶为主,外红里黑,宽边口沿,盘身较浅,喇叭形圈足,部分圈足有镂孔,器表有红色陶衣。作为盛食器,陶豆的出现,标志着史前先民主副食分放饮食习惯的开始。

同时展出的还有穿孔石斧、弧腹圜底腰沿红陶釜、金佛、木发冠、梅花形嵌红宝石金戒、青花瓷碗、玉玦、玉带扣等珍贵文物。

据悉,此次展览是由常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苏州市考古研究所共同主办,常熟博物馆承办。展览旨在与观众共享文化遗产保护成果,营造良好的文物保护氛围,传承历史文脉;展期到12月26日。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