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德艺双馨——著名山水画家胡世华作品欣赏(图)

德艺双馨——著名山水画家胡世华作品欣赏(图)

2021-09-26 19:28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胡世华先生简介

胡世华先生,生于1961年5月,1981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中文系。河北省作家协会,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家协会理事,一级美术师,《中国书画家》杂志专业画家。中国实力派画家。中国毛公书画院副院长。江都书画院名誉院长。原河间法院党组副书记、高级法官兼任河间市书画家协会副主席。现退休。向慈善机构多次捐赠作品。

近年来《人民日报》、凤凰新闻、今日头条、搜狐新闻、中国美协、《中国书画报》《人民法院报》《河北日报》《沧州晚报》《河北政法报》《中国书画家》《羲之书画报》《中华书画报》《金融时报》《中国教育报》《河北工人报》等多家媒体刊登了他的大量的美术作品,《中国书画家》《河北审判》《沧州审判》等众多媒体刊载了他的作品并介绍他的事迹,电视台也专门给他录制了专题进行播放。艺术品拍卖公司争相征求他的画作参拍,且成绩喜人。《中国艺术大家》等多部重部头著作都介绍和收录过他的作品和事迹,深受书画界有识之士的喜爱和名家的推崇,被授予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书画界有突出贡献的风云人物,其作品被文联及最高法院制作成挂历或台历,更被国家邮政部门制成邮票公开发行,被外事部门烧制成国礼瓷器用于对外交往,其作品被各界争相收藏。被河间市授予“书香门第”家庭,被誉为艺术界的黑马。

记著名山水画家胡世华

文/李金平(南开大学教授)

山水画经由历代圣者贤家的打造,已经是有峰在先,难得超越的高度。难得超越,并不能阻止后世大才进取的勇气和实践。著名画家胡世华凭借功成十乘的专业底色,再加上富有灵感的艺术才情,在山水创作领域师古生新,攀巅峰立大顶,取得了没骨水墨山水的独创新形态,为山水画的传承和发展迎风竖旗,功建灼目,一派新风!他的山水画是墨与彩融构的新精彩。

唐人喜重彩,以求山水悦目。宋人喜淡墨,以求山水入禅宗。但是无论唐之山水还是宋之山水,都有偏求一门的艺术走向,悦目者易生俗,入禅者易偏心,唐画与宋画与当下的审美意识情态都不能完全合拍,这也是现在山水画走失于大众艺术视野的一种潜因。胡世华画山水,最知时人心需,对当下大众的审美倾向了如指掌,所以能够把笔墨紧紧依贴现在的审美框架去构制山水形态和神韵,一举克中大众心怀,成为时代艺术的精彩绝伦。

仰赏其绘,美不胜收,新韵拥怀,这就是胡世华自觉实践艺术当随时代的情怀显露和担当功成。没骨画法多用于花鸟,胡世华把此功迁转于山水而得成功和成就,显然有非常艰辛的探索和试错过程,当然还需有要立高可观阔远的胆识。

没骨非无骨,不见中锋勒大线,也不显折笔显突锐,线不在画面里,却是会隐没于心中和山水间,山的走势和立势,皆因隐笔没线而有骨得精神,只是少了明线的束缚,更显卓绝与神逸,飘然乎东南山,没骨神逸成奇观。 胡世华深刻源知山水画的本质是“意”,神态为胜是为最佳,而山水画的意质,主要是通过水、墨、彩的调度中和而生成的一种心意反馈。

他有着非常独到的画理画道,所以施墨设彩,尽是奇妙,师古亦师今,把山水的意象二千年精华一并汲取,又师宗张大千的泼法,有纵泼之胆,又有细致收拾的精益求精,墨彩泼出显生自然,再经艺术收拾而成精致提炼,在墨彩的湮浸形态中,注入心质与心绪的流动,笔墨合以心意,正是师自然也师自家之意识的倾情达韵。用墨设色之法,功成最佳。没骨水墨立格局,取法乎上新贤风。

胡世华山水,把水、墨、彩、纸、心五位归一统,全面考量综合而度,形成了达成神韵的墨彩质韵,山水构制能驾驭此功,已然是达成了师法贤圣得贤功的崇高境界。所以观其没骨水墨山水,总是有一种取法乎上,亦是贤风涌动的美度和气度!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