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清代画家余省的《种秋花图》 秋时种菊之奇(组图)

清代画家余省的《种秋花图》 秋时种菊之奇(组图)

2021-11-30 11:11 文章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国古代绘画理论中有“书画之妙,当以神会,难可以形器求也”之说。唐代王维的花卉就有四时不分同时齐放的表现。南宋陈郁认为:“写照非画物比,盖写形不难,写心惟难”。这些学说,很早就为后人辨析中国画的奥秘提供了途径。

然而,在面对具体作品分析时却会遇到障碍,因为观众习惯于从常理、从一般生活经验去认识对象。清代画家余省的《种秋花图》,就有待我们赏析时从另一扇“窗户”加以察看。

余省 种秋花图 165.8×93.7cm   纸本 立轴 设色 故宫博物院藏

余省 种秋花图 165.8×93.7cm   纸本 立轴 设色 故宫博物院藏

《种秋花图》,纸本设色、立轴,165.8×93.7厘米,故宫博物院所藏。作者余省,字曾三,号鲁亭,江苏常熟人。师承蒋迋锡,官至供事内廷。擅长花鸟虫鱼,尤善于画蝶,兼工兰竹、水仙。蒋廷锡为清时大学士,师承著名画家恽寿平,以笔法灵动、墨法高华、雅致多姿,尤其逸笔写生与奇正率工而享誉艺坛。余省得到蒋廷锡艺术的影响,作品除了注重写生,还善于参用西法,赋色妍丽。

《种秋花图》,虽然在记载中未列入余省的代表作之内,但作品却呈现出明显的创作倾向和典型的写心象征。作品初看之下,似乎一幅山水画面貌,仔细读后会发现是山水与花鸟结合的佳构,山水仅是背景衬托,内容重在画中人物种花的动作与表情。画中的四位人物,有关注状、服侍状、种花者与协助者,这些人物都各有姿态又互相呼应,形神合一无可挑剔;在场景的塑造中,余省同样颇费心力。对于山的体貌与皴法、树的结构,房屋与围墙的布局及其变化,都予以充分的表现,让人物与景物自然地统摄于眼前,展示出他极为扎实的艺术功底。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