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柏拉图的艺术学遗产(组图)

柏拉图的艺术学遗产(组图)

2021-12-01 10:17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研究院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著作简介

在西方哲学中,柏拉图思想几乎是一种基因性质的存在。黑格尔说它“无疑地是命运从古代给我们保存下来的最美的礼物之一”。怀特海甚至宣称,两千多年来,欧洲哲学传统的最稳定特征是由对柏拉图系列注脚而构成的。在他看来,柏拉图的独特异禀,其所处的伟大的文明时代所产生的丰富阅历,以及他所继承的那些未曾被过度系统化后走向僵化的、活泼的思想传统,使其成为取之不竭的思想宝藏。从罗马时代到今天,柏拉图思想流布百世,播扬四方,不断得到重新诠释和认知。但从艺术思想史研究的视角而论,自浪漫主义之后,学界整体对柏拉图艺术思想的研究鲜有新的突破,特别是在汗牛充栋的美学和艺术论说中往往避而不谈柏拉图的技艺理论、政治思想及当时艺术活动的诸种特征,忽视乃至否认这些背景及其与艺术论说的复杂关系,而这种关系的勾连与设定,恰是柏拉图带给后世艺术的重要影响所在。

矗立在艺术思想史的前端,柏拉图在技艺理论和政治理性下,不仅塑造了艺术的知识模型,还锻造了艺术的社会伦理和认知功能,艺术价值在其思想体系中是立体而丰繁的。学界近年来有关柏拉图中、后期的对话,如《政治家篇》《智者篇》,特别是在最后的长篇《法篇》的疏义考证及译介都表明:柏拉图的艺术思想中存在着复杂而多样的面相。《柏拉图的艺术学遗产》在这样的诉求中应运而生。

《柏拉图的艺术学遗产》立足当下来梳理历史线索,围绕“技艺”和“剧场政制”两个关键词,对柏拉图的模仿与艺术模仿、灵感与天才、艺术与美、传统与革新等多个概念和命题展开考察。全书以八个章节深入阐述“技艺”“剧场政制”及其与艺术知识体系的复杂关联,以呈显柏拉图艺术思想从概念到功能的多重面貌。

在本书中可以看到,柏拉图开拓和奠定的是一种立体而丰满的思想结构,其丰富性、完整性及理论的延展性都远超出唯审美的现代艺术观念及其知识构成。柏拉图的艺术论说应当成为重构当代艺术学体系的重要学术遗产和思想资源。

本书受中国艺术研究院基本科研业务费个人后期资助项目资助。

图注:理想国残卷:P._Oxy._LII_3679, manuscript from the 3rd century AD, containing fragments of Plato's Republic.


目录

导言

第一章  从技艺论谈起

一  “艺术不是技艺”

二  技艺作为“知道”(Wissen)

三  技艺与艺术的共源

四  技艺作为知识

五  技艺作为学科之源

第二章  柏拉图的技艺思想及其理论空间

一  作为知识生产的技艺

二  技艺与逻各斯

三  技艺的分类法

四  重返柏拉图艺术理论的多种可能

第三章  柏拉图的模仿与模仿艺术

一  “模仿”概念

二  模仿艺术

三  艺术家:模仿者还是创造者?

第四章  柏拉图论灵感与艺术

一  从创造到灵感

二  灵感与技艺的悖谬

第五章  柏拉图论“美”、数与艺术

一  “美”的原真意涵与形式

二  数理原则与技艺

第六章  “剧场政制”与艺术统一论

一  “剧场政制”及多重艺术统一原则

二  理想与现实之间:柏拉图各门类艺术的相关论断

第七章  柏拉图与艺术的传统和革新

一  有机规则:古希腊艺术的理想主义传统

二  革新:来自弥补视错觉的理论挑战

三  柏拉图技艺理论的张力:契合艺术实践

第八章  柏拉图与西方艺术史上的崇智传统

一  亚里士多德的继承与发扬

二  神学时代的“自由七艺”和“机械七艺”

三  文艺复兴时期的视觉艺术成为科学

四  启蒙时代艺术的理论化

五  19世纪的艺术哲学化:古代艺术概念的顶点和尾声

结语  柏拉图的艺术学遗产

参考文献

后记


作者简介

孙晓霞,女,博士,供职于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学研究》编辑部。主要研究方向为艺术原理、艺术思想史。出版个人专著《西方艺术学科史:从古希腊到18世纪》《艺术语境研究》等,承担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长期致力于艺术学基础理论研究,多篇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等转载。


出版信息

书名:柏拉图的艺术遗产

著者:孙晓霞

出版社:文化艺术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5月

版次:1版


责任编辑:娜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