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广西文史研究館馆员林之源的艺术生涯(图)

广西文史研究館馆员林之源的艺术生涯(图)

2021-12-24 13:0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小品悦人耳目,大作憾人心魄。林之源的山水意境之美之妙,不仅是他艺术技法所带给我们的,同时是他胸襟抱负的自然真实流露。

在相当长的山水画研究探索创作实践过程中,林之源的山水作品以自觉的理性思考和深厚的传统笔墨功力做依托。他追求一种自然、质朴、清雅、浑厚华滋的审美品格,这暗合了老庄的哲学精髓。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对于长期从事山水画创作的他来讲,仁智兼修的气息在其作品中自然流露而且别具特色,精彩夺目,扣人心弦。令人在享受其作品笔墨和色彩的巧妙融合中生欢喜心!

林之源回顾了自己的人生,介绍了自己的隐居生活,并且分享了许多关于人生的感悟。上世纪90年代,他隐居于广西省资源县,于山中建造竹屋、养家禽、种地,过着世外桃源的生活。由于他为人和善、质朴,附近的乡民多与他交好,时常会给他送些山菜、野味。他认为,归隐山林的生活,会让人沉静下来,打坐静思,反省诸事,发现自己的不足,慢慢地,人也变得通透释然。寄情山水、在自然之中修身养性时,他注重“静”的力量,因为“静能生慧”、“静能养身”、“静能修心”。

林之源山水作品观后回味无穷,得益于他对中国古代山、水、诗、意境的研究与诗画艺术深入理解,通过自己独特的绘画技巧表现出来。他的每一幅作品都体现了山、水、诗不同空间组合而产生意境,使欣赏者感受到其作品的空间感、层次感,空灵飘渺、静穆深远的意境。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诗画一体,诗画互证。在空山无人,水流花开的空寂之境,展现了袅袅炊烟、花开花落的无限生机景象,启迪着诗画艺术追求淡尽风烟,澹泊空明的审美境界。禅道和诗画艺术的相通圆融,开创了一个独特的意蕴空间,给我们很深的审美启示。

人文学院黄涛教授谈对林之源作品感触,林之源的作品有两大特点:第一个特点就是以书入画,因为中国画和西洋画的不同之处就是,中国画是以线造型的,线条在中国绘画当中是非常重要的,那么这个线条是什么线条呢,是书法用笔的线条,这是林之源作品中线条的特点。因为他从早年至今一直对中国书法进行了很深的研习,所以他线条的表现力很丰富。这是他作品的第一个特点;第二个特点是,他的作品大量来源于生活中,他经常到全国各地深入生活进行写生创作,所以造就了写生作品非常生动。这是我对林之源山水画的两点体会。

因为他的作品具备了坚实的传统笔墨功底,有一股浓浓的书卷气,并且长期坚持深入生活进行写生,把从大自然中吸取的养份融入日常创作中,让作品既有了传统的笔墨韵趣,又有了时代审美元素,生生不息之气弥漫着每一件作品,格调高雅而不俗。

他所作山水,直抒胸臆,书写心中丘壑,重传统,重写生,师自然,师造化。作品既有北派山水的雄浑磅礴,又有南方山水的温润秀气。

多年来林之源以一颗苦行僧的心,在艺术创作道路上不断进取,努力探索,敢于实践,佳作迭出。作品愈来愈具说服力和影响力,也受到越来越多藏家以及文化机构的喜爱。

广西文史研究館馆员林之源的艺术生涯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