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侯剑华剪影(图)

侯剑华剪影(图)

2022-04-07 19:3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编者按语】

在这一专题中,除了选发了侯剑华先生的绘画、书法和篆刻外,还有一组摄影作品。这是因为侯剑华是一位特立独行的艺术家。

一、艺术修养融会贯通的综合实力

这种独特,在于注重全面修养下的吸纳和生发,在各种艺术门类齐头并进向前发展又殊途同归,使心路形成扇形放射状的态势。

于是我们看到,他的创作被诗书画印,国油版雕分担着;他的积累被博览群书,精研壮游推挽着;他的趣好被吟诗撰文,摄影联谊裹挟着;还有主持讲演、场面应酬等等……似乎怠慢了哪一项,都十指连心,像割却心头肉那样的令其不舍。

侯剑华带着这种担承的文化之旅,从学童走到军营,从军营又回到地方,从翩翩少年到年过花甲,彰显着知识的力量。也就是得益于知识的力量,当有的人专一而为被形象思维固化为匠人之际,他却以理性的认知从同道中脱颖而出,对各种门类的创作都保持可贵的新鲜感和初心情怀,佳作频出,成为一位在逻辑思辨引领下个性鲜明的学者型艺术大家。

剑华成名较早的是绘画。版画作品参加全国性画展,年画在全国发行,17岁就是省级美协会员了,这在当代中国画家中,也是鲜见的。他的书法作品底蕴深厚,能够熟练掌握十余种书写形式,并能得心应手的即兴挥毫,其娴熟程度足见基本功扎实厚重。他的篆刻取法秦汉,印文精心安排,刀法大胆直率,形成了淳朴古拙的个性特点,应邀为当代许多政要和文化名人治印。而最能展现厚积薄发的艺术灵性的是他的摄影作品,内容含括新闻、军事人物风景、民俗,一幅幅佳构,融汇了经典和时尚,把动感的瞬间化作诗意的永恒。

欣赏他的作品,感受着艺术修养融会贯通的综合实力。

二、走进书海感受文明气息

以上这些观感,都是远观他的作品时的印象,强烈却有些简约而宽泛。当我们走进他的心路历程,串连品读时才发现,一直以为很熟悉的人,却突然感受到了遥远而陌生。

侯剑华一直生活在书的海洋里,还是13岁的时候,就有幸走进母校的图书馆,借读许多中外名著,感受着读书的快乐。直到今天,他已经拥有几万本藏书,每月还要网购五百元钱的新书。在他的读书名单里,除了国学及传世著作外,很大一部分是西方的哲学名著和人物传记。着重对心理学、心灵史中的有关道德、人格、爱情等专著的阅读。写读书笔记是一个好习惯,在辽宁大学读书时,曾和同学们打赌,一口气写出了三千本中外名著的书名、作者和国籍来,而且准确无误。

他还有个习惯,就是走读,108个国家留下了他走读的身影,其中在法国的罗浮宫里就有八天时间,徘徊着、陶醉着,感受文艺复兴时代那强烈的文明气息。他还驻足在国内的各级博物馆里,流连在国宝文物和古代绘画作品的真迹中,研读着一部部呼吸着的史书。

他能驾轻就熟的撰写小说、报告文学、散文、诗词等多种体裁的文学作品,而这些著述都被他内敛着,处于不被人知的状态中。在他的镜头下,善于抓住稍纵即逝的结点记录生活,常常受到误解,却无悔曾经的记者生涯。

他为人的谦恭,心里的卑微,处世的审慎,交际的低调等,都出于他对知识的敬畏和对德操的坚守。

三、旷世孤独  不计感性输于理智的代价

然而,谦卑的外表下桀骜,才是他文人的真本色。

还是他被调到部队机关的时候,为首长讲话看守扩音机时纠正了首长读错的几处字句,他不认为这种用纸条当场进言有错,坚持拒绝检讨,也不在乎背上“政治不成熟”的包袱而影响了发展。这种“宁死不成熟”的感性人生,一直左右着他的生态。

将心比心,就我这副软骨头,遇着这种阵势,早就认怂了,可剑华却认了死理儿,不认为自己错在哪里。

就是这可贵的“宁死不成熟”,使文人的肝胆,从远古走来,在这里找到了落脚点。也使剑华能够据守着人生的旷世孤独,注入的精神力量。这种孤独,使得他在论战上找不到对手,在交往上缺乏知音,在谈恋爱上,找不到有共同语言的人……

当一个人找不到交流的对象时,只有用迎合以示礼节,以顺从以示敬意,用沉默慰藉心灵,却给人一种虚伪做作的奉迎之感。这种对一个人在文化上的误解,让人情何以堪。

这就是侯剑华的剪影。

 知识海洋中,有一个怀才不遇的弄潮儿。

在我们身边,有一位感性输于理智又不计较代价的人。

饱读人生,才能拥有满满的文化自信,这就是重读剑华作品感发出这来自心底的敬意;

勤奋多思、谦恭虚怀却易得误解,这来自于感性人生的必然趋势,这就是走进剑华研究的学术成果。

远观,自以为很熟悉了,近窥,感受到非常陌生——这就是理论家们无法以作品定位的多栖艺术大家,文化学者侯剑华。

李人毅 2022年4月6日

cj3wlju0nkacgb0oac.jpg

诗书画印文剑影

德艺才情真善美

—— 论军旅书画篆刻摄影家侯剑华的艺术追求

杨仁恺 

吾与侯剑华相识有年,知之颇深。记得那还是1984年一个夏日的午后,在部队工作的四川老乡领着一位年轻军官,来到沈阳御花园我居住的寓所。剑华带着他创作的书画和篆刻习作,向我求教。观看所作书画篆刻作品,行笔运刀沉着稳健,非一般临池者所能有此功夫,可以看出剑华的天赋与勤奋。

交谈中,得知剑华是来自国务院命名的“中国画之乡”安徽萧县人。安徽自古物华天宝,地杰人灵。既有神医华佗,又有洪武皇帝朱元璋;既有大学者胡适,亦有徽商胡雪岩;政治领袖更有陈独秀、胡锦涛、李克强……在艺术领域,更是书画名家辈出。著名雕塑家、中国美术馆馆长刘开渠;考古学家、西安博物院院长王子云,著名油画家、法兰西艺术院士朱德群、中国画家肖龙士等等,都是萧县籍贯人。

cj3wm9uzces78okeac.jpg

cj3wmf3zw9pt7xonzj.jpg

侯剑华出身书香门第,自幼受民族艺术熏陶。从小学开蒙就师从李苦禅大师的高足王庆彬、欧阳龙为师,书画基本功扎实。1976年投笔从戎之后,剑华在书法、绘画、篆刻、摄影诸领域,涉猎广泛,刻苦钻研,勤奋不辍,笔耕有成。侯剑华还在当战士的时候,就在1977年春节前出版了年画《柳毅传书》、《草原新曲》,印数高达20多万张。他绘制的中国画,既有工笔重彩,亦有大写意,无论山水花鸟,还是人物画创作,神形兼备,用笔酣畅,浑然天成,寓单纯中可见灵动,寓朴拙中可见天真,艺术感知悟性和笔墨表达功力颇佳。

cj3wn0eoaoavpd177o.png

cj3wn2uos3n4ayflk3.png

中国的印章,一般认为是起源于春秋末期。战国时代是印章滥觞时期,实物甚多,后世称之为古玺,亦称战国玺。文字有其独特写法,印风淳朴多趣,布局空灵,文物价值极高。秦始皇统一天下后,丞相李斯将战国古文统一为秦之小篆。文字渐驱方正,小篆间参隶法,印章多为凿制。汉代对篆刻艺术的继承发展更是举足轻重。明代以硬度较低的石质印章被广泛采用,金石文字成为文人研究对象,篆刻艺术得以复兴。清代初期形成了徽派篆刻流派,邓石如、赵之谦、黄士陵、齐白石等一批大师,将篆刻艺术推向又一个高峰。

cj3wn89cfaer6n6xm1.jpg

cj3wnbgzwhgdlc0yfz.jpg

侯剑华自幼酷爱书画篆刻,潜心研习汉印,广泛涉猎秦汉玺印和明清以降之诸家印谱,深得吴昌硕、邓石如、齐白石等名家风神。他以刀向石,锲而不舍,潜心研究篆刻的章法布局、印文精心安排,刀法大胆直率,追求中国传统“计白当黑”的艺术理念,形成了淳朴古拙,大气天然的个性特点。

印者信也,源自上古,记载着千年的文化历史和雅致生活。侯剑华的印章方寸之间,天地宽阔。在篆刻方面,他潜心研习汉印,取法高古,广泛涉猎秦汉玺印和明清以降的诸家印谱,把书法、绘画、诗词等方面的素养与借鉴,运用到研究篆刻的章法布局、印文精心安排,刀法大胆直率,追求中国传统“计白当黑”的艺术理念,形成了淳朴古拙,大气天然的个性特点。阅览侯剑华的几十册篆刻印谱,许多印章的印面大刀阔斧,斩钉截铁,爽快畅达,颇有军人阳刚的英雄之气;刀法干净利落,单刀直冲,刚劲有力,线条显得拙涩朴实,自然老到,令人心旷神怡。侯剑华追求古代印章所蕴含的内在精神,其可贵之处是能够做到以貌取神,得意忘形。他通过精心体察古印和前人经验,吸纳以厚重、朴实、苍莽、雄健等为核心追求的美学精神。在篆刻技法方面,建构属于自身的篆刻语言体系,即通过“意取”来“取意”来完成自己的篆刻艺术。他的篆刻作品表现出酣畅淋漓的巨匠意味,大刀阔斧,单刀冲刻,强调印面的形式美和兼容并蓄,使侯剑华的书法篆刻作品在浑朴刚健中,始终渗透着大气磅礴的军人气概和文人气质,并具有一种大美追求而卓然成家。

cj3wnglhno8t4pxn77.jpg

cj3wnil89dqnuurgq7.jpg

 古拙淳朴,碑帖兼容,是侯剑华的书法篆刻的风神所在。他取历代大家之长,吸收名帖书法精华,兼具中和阳刚之美,形成了自身的风格。他始终坚持以古为师,以自然为师。如果要寻绎古人对侯剑华的熏陶感染而形成的精神品质,这种品质或可称之为“军魂”,那就是由军人的血气方刚、蓄势而发而达致的摄人魂魄的高贵品质。

cj3wnoq86yt8luvun2.jpg

cj3wns5kdm5xchm57v.jpg

 “锲而不舍,金石为开”。他为诸多社会名流政要、书画名家、文化名人制印千余方,篆刻艺术受到诸多前辈大师的褒扬与欣赏。余曾经为他欣然题字:“出新意与法度之中,寄妙理于豪放之外”,“诗书画印文剑影,德艺才情真善美”……

剑华为人正直真诚,纯洁善良,热情如火。作为党报军报的媒体记者,他敢说真话,仗义执言,常怀赤子之心。他用镜头记录真善美,揭露假丑恶。他知书达理,尊师重教,谦和慎独,礼节周全。每逢我有重要的社交活动,就邀请他到现场,他不辞辛苦,精心拍照,记录了许多重要的文化艺术活动,为我和辽宁省博物馆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影像资料。剑华善于学习,虚心求教。他善解人意,体察冷暖,对我好过翁孙亲情,深得吾心,成为难得的忘年交……

cj3wnxwhfkn8eg8mdn.jpg

cj3wo0xyytybkw6nqj.jpg

剑华兴趣广泛,藏书万册,博览群书,文学功底丰厚,可谓是才华横溢。他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游览采风全世界百余个国家,拍摄照片几百万张,并写下了几百万字的游历笔记、艺术感悟和诗词文章。多年来,他虽然不在专业艺术机构工作,却坚持业余创作,笔耕有成,收获颇丰。得知他准备举办《侯剑华书画篆刻摄影艺术展览》,出版《侯剑华艺术大典》画册专集,送来排版大样,余欣然命笔,为之鼓励与慰勉。惟愿剑华后学在艺术之路上,道法自然,观照人生,因境变法,移情入画,写通天尽人之怀,绘大化万象之图,在艺术创作的天地间再谱华章,百尺竿头,日益精进,再创辉煌!

愿乞画家新意匠,只研朱墨作春山。

希望剑华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艺海索珠,不懈追求,不忘初心,莫负韶华,砥砺前行!

希望剑华精简爱好,集中精力,形成拳头,形成自己独有的艺术特色,创作出更多更好的艺术新作!

爰缀数语于册前,籍申惆忱云耳,此所至祷,是为序。

 岁次丁亥阳春 九秩晋二叟和溪仁恺题耑于沐雨楼中

杨仁恺  国务院文化部书画鉴定五人专家组成员之一

辽宁省人民政府命名“人民鉴赏家”称号

中国书法家协会辽宁省分会副主席

中央美术学院 客座教授博士生导师

辽宁省博物馆终身名誉馆长

新加坡国家文物局艺术顾问

cj3wo9ab1dhqtfclcx.jpg

侯剑华艺术简历

侯剑华,字苦铁,号石夫,华艺堂主。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高级记者、研究员,军旅书画家,摄影家,篆刻家。

1957年3月5日,出生于被国务院文化部命名的国画之乡—— 安徽省萧县龙城镇西关,1976年2月入伍,在内蒙古通辽市铁道兵第九师44团任放映员,成为基层美术骨干,作品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展出,后被选送出国巡展,并获全军大奖。历任战士、放映员、排长、指导员、报道干事、教导员、美术编辑、特约记者、俱乐部主任、美术师、总编辑、研究员等职。在军旅生涯中,坚持书画、摄影、篆刻和文学艺术创作,先后发表和展出美术、书法、篆刻、摄影、诗词、评论、报告文学、新闻稿件7800余件;参加全军、国家与国际级大型展览640余次,荣获各种奖励280余次,3次光荣立功, 6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艺术简历和艺术作品入选《中国书画名家词典》、《中国当代新闻艺术人才大辞典》、《中国华侨摄影艺术年鉴》。

参与编辑60余部大型书画集和书刊的美术设计与制作。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树为“全军自学成才标兵”,被中央电视台授予“十佳摄影师”,被沈阳市人民政府授予“美术书法摄影十佳”等荣誉称号。

其书法、美术、篆刻和摄影作品曾被雷锋纪念馆、长春电影制片厂、江苏盐城新四军纪念馆、吉林敦化张笑天文学纪念馆、北京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历史展览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12届全运会组委会等机构收藏;还在俄罗斯、韩国、新加坡、柬埔寨、法国、新西兰、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以及中国台湾、香港、澳门地区等艺术机构展出,被60余个国家的艺术馆和国内外收藏家收藏。

cj3wor573n3tmt4as2.jpg

cj3wou2fckp6m7nhbl.jpg

cj3wowc5btn6umncyi.jpg

cj3wp0j4u3qndsxx15.jpg

cj3wp2stl9izjaotp2.jpg

cj3wp4zt1od6tvicet.jpg

cj3wp74zznfcvbayqh.jpg

cj3wp9bia50hcyagse.jpg

cj3wpbkny2liounfix.jpg

cj3wpsizlbuyow96ai.jpg

cj3wpwczyrdzppnmio.jpg

cj3wpzszf2957zwq9q.jpg

cj3wq33ucjk8xujpfg.jpg

cj3wq5x7174fsxabdu.jpg

cj3wqbd27d2pltybjm.jpg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