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薛若哲:真实存在于绘画的缝隙中(组图)

薛若哲:真实存在于绘画的缝隙中(组图)

2022-07-22 11:03 文章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薛若哲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绘画有声|薛若哲:真实存在于绘画的缝隙中

同时,尽管绘画的母题和手法与古典绘画多有交集,我们每日浸淫其中的,是无处不在的影像世界,观看方式自然而然地受到来自摄影的影响。这无须回避,我也透过摄影来把握这个世界。无论是否采用摄影作为实现图像的技术手段,观看始终是充满了偏见和选择的,我拥抱这种偏见。图像来自于当下的视觉文化,与油画这种具有丰富历史的媒介不可避免地交汇在一起。我喜欢这样的临界状态,它含混不清,却也包含了向另一种状态滑动的可能性,有一种将发未发的张力。

画作的母题或简单或复杂,而用什么方式?以一个什么样的状态进入绘画?如何将自我压进画面里?在我的作品中,这些问题与绘画的主题同样重要。这可能就是马格里特无法让我满足的原因。

2020年,冒着北京冬日的寒风,我观看了莫兰迪的回顾展。在徜徉其间的四个小时中,我想我找到了答案。

原文发表于《画刊》杂志,有较大幅度修改。

绘画有声|薛若哲:真实存在于绘画的缝隙中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7891011121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