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薛若哲:真实存在于绘画的缝隙中(组图)

薛若哲:真实存在于绘画的缝隙中(组图)

2022-07-22 11:03 文章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薛若哲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绘画有声|薛若哲:真实存在于绘画的缝隙中

作为一种缓慢的媒介,再怎么着急的画家,也需要一笔挨着一笔,一层叠着一层的画完。霍克尼说:“你将时间赋予绘画,可电影却将它的时间强加给你。”绘画中的时间一览无余,不像音乐和电影,它并不裹挟你按着前后顺序走:在画布上,所有时间同时发生,你可以看一分钟,也可以看一小时,一下午,一星期。

绘画语言的时间感,在于画面每一笔都是不同时间完成的,但你同时看到了它们。它是无数个细小时间和微妙层次的聚合。

绘画一目了然,又不止步于此。动态影像把图像的来龙去脉交代得清清楚楚,却失去了欲说还休的空间,而绘画话讲三分,暧昧不清,才有了供想象驰骋的可能。绘画创作的母题可以很简单,简单到一个或两个人的背影,它通过看起来并不复杂的平面图像,让人感受到图像之外的无限。看到、感知到、并理解到是观看的三个层次。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