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一周艺术人物|卢浮宫策展人被拘,泽连斯基肖像引争议(组图)

一周艺术人物|卢浮宫策展人被拘,泽连斯基肖像引争议(组图)

2022-08-04 11:54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畹町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近日,法国考古学家沙尼耶、卢浮宫策展人道赛夫妇因涉嫌参与文物走私遭拘留,他们被怀疑出于疏忽将两件来源可疑的埃及文物出售给阿布扎比卢浮宫。

在美国,摄影师安妮·莱博维茨为泽连斯基夫妇拍摄的肖像引起多方争议;在中国,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近期推出新书,《春天终将来临——大卫·霍克尼在诺曼底》中,霍克尼对话老友、艺术评论家盖福德,再度将诺曼底春日的抚慰带给观众和读者;在金石学家吴大澂逝世120周年之际,苏州博物馆研究馆员李军新著《结古欢:吴大澂的访古与传古》出版。《澎湃新闻·艺术评论》(www.thepaper.cn)“一周艺术人物”,报道并评析国内外的艺术话题人物及热点事件。

法国| 考古学家沙尼耶、卢浮宫策展人道赛

因涉嫌参与文物走私遭拘留

考古学家沙尼耶

卢浮宫策展人道赛

据《艺术论坛》报道,近日,法国当局拘留了两位曾受雇于国际咨询机构“法国博物组织”、涉嫌参与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和卢浮宫文物走私案件的著名考古学家。

法国《解放报》消息称,遭到拘留的是法国机构Afalula(负责在沙特阿拉伯发展文化项目)的顾问让-弗朗索瓦·沙尼耶和卢浮宫策展人诺米·道赛。二人被法国打击文化财产走私中央办公室(下简称OCBC)的代表拘留,他们被怀疑出于疏忽将两件来源可疑的埃及文物出售给阿布扎比卢浮宫。

卢浮宫

在这对夫妇为法国博物组织工作时(沙尼耶时任考古部门主管,道赛是该组织的科学总监),该机构被委托在阿布扎比卢浮宫2017年开馆前核实待收藏文物的来源。沙尼耶和道赛与时任巴黎卢浮宫馆长让-吕克·马丁内斯以及法国博物组织科学委员会主席一起参与了这个项目。据称,这三人忽视紧迫的文物来源问题,更重视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建立良好关系。马丁内斯已于5月被起诉,罪名是“在有组织的团伙中共谋欺诈和通过虚假的财产来源洗钱”。他涉嫌批准从经销商罗本·迪布和克里斯托夫·库尼基处购买多件文物,尽管他知道这些是被掠夺的文物。迪布和库尼基也面临着欺诈和洗钱的指控,虽然他们坚称这些物品是合法获得的。OCBC正在与曼哈顿地区检察官办公室合作处理此案,后者正在调查迪布和库尼基涉嫌向大都会博物馆出售被掠夺的文物一案。

虽然道赛在这起丑闻中的角色尚未确定,但《解放报》报道称,沙尼耶对阿布扎比卢浮宫根据阿联酋文化和旅游部主席穆罕默德·哈利法·穆巴拉克的建议购买的一块关于法老图坦卡蒙的玫瑰花岗岩石碑的来源问题视而不见。后来发现记录该文物来源的文件是伪造的。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