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董宁建窑:艺术陶瓷里的乾坤宇宙(组图)

董宁建窑:艺术陶瓷里的乾坤宇宙(组图)

2022-08-05 16:39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文/朱茜

建窑是宋代福建烧造黑釉茶盏著名的窑场,生产黑釉瓷器名为建盏,建盏不仅在国内广为流传、并一度进贡宫廷,而且流传日本、韩国等海外国家和地区。建窑瓷器由于其特殊工艺,不会破坏胎和釉的矿物的自然活性,并能按照人的意愿表达,使瓷器永远保持在自然状态下的活性的矿物本质,又能呈现人所需要的色,光及各种纹理。

图:建窑的纹理变化之美

董宁的陶瓷,从工艺风格来讲,都是源自于传统的工艺都是宋代的风格。宋代是瓷器最鼎盛的时期,就如行内人说,真正喜欢陶瓷的人,肯定都会买几件宋瓷。到了明清,瓷器主要流派是景德镇陶瓷,青花的、粉彩的、斗彩的、雕刻的,看着确实非常漂亮。董宁曾经主研景德镇的制瓷工艺,甚至把所有陶瓷的各个门类都做了一遍。最终,他选择深耕建窑陶瓷技术的研究与创作。作出这样的选择是偶然也是必然,一方面,董宁作为闽北人,在年少的成长环境中,深受地方传统文化的影响;一方面,建窑瓷器的另有乾坤,让他找到了新的宇宙。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