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惊若鬼斧神工——河北毗卢寺壁画绘画风格探微(组图)

惊若鬼斧神工——河北毗卢寺壁画绘画风格探微(组图)

2022-09-20 13:06 文章来源: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9 明 北方多闻天王 壁画 北京法海寺藏

图10 明 西方广目天王 壁画 北京法海寺藏

以法海寺中北方多闻天王(图9)和西方广目天王(图10)为例,可以看出法海寺人物形象精美,衣甲装饰繁复,细节完美无瑕,绘制造型成熟,画面威仪,整体透露着皇家制式下神圣不可侵犯的风貌。相较之下,毗卢寺壁画中马首明王(图11)和焰鬘明王(图12)形象虽不及法海寺壁画一般细节完美无瑕,但是在灵活的动态和张扬的气质上却更胜一筹,不受常见的程式化样式的拘泥,而是画出各具个性的形象,有的沉着冷静、有的不怒自威、有的气宇轩昂,一个个鲜活的个体发挥出了人物内在特质的不同,在共性里找到个性,英国学者柯律格也在他的著作《中国艺术》里提到:“生命活力创造的是艺术而不仅仅是肖像画”。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