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惊若鬼斧神工——河北毗卢寺壁画绘画风格探微(组图)

惊若鬼斧神工——河北毗卢寺壁画绘画风格探微(组图)

2022-09-20 13:06 文章来源: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3 明 南极长生大帝 壁画 河北毗卢寺毗卢殿藏

其中壁画的各种形象刻画,亦极精妙,人神鬼怪莫不生动鲜活(图3),尤其以四壁的壁画最为精彩,共绘有500 多个大小不同的神像人物,组与组之间用彩色祥云分隔,使满壁群像排列有序、层次分明、结构严谨,更加渲染了宗教壁画的神秘色彩,走入毗卢殿,如入仙家威仪之境,却又道佛神鬼怪人间同处一室,场景转换之间和谐自然,如果没有深厚的生活基础,这些形象无法如此鲜活的创造出来。虽自宋代以后,绘制壁画的民间工匠在创作壁画时大多是依据壁画的“粉本”壁绘的,但是在粉本基础上的发挥与创造是画师们高水平的绘画能力所造就的,楚启恩也在《中国壁画史》中提到明代壁画:“如北京法海寺、河北毗卢寺、四川蓬溪宝梵寺等寺庙内至今还保留着精美的明代壁画。这些作品,璀璨炳耀,工细严谨,较之前代毫不逊色。” 毗卢寺壁画的传神同样也是专业画家和民间画工们集体创作的结晶。

二、丰神俊逸—毗卢寺壁画艺术语言

壁画作为绘画的一种,具有绘画普遍的规律,诸如二度空间(平面性)、层次分割、设色规律、造型特征、线条节奏等因素。由毗卢寺壁画进入壁画的艺术风格会发现,其艺术语言在传统的壁画语言风格基础上发展出别具一格的艺术特色。

1.群像间构图特点

图4 明 十二宫辰等众 壁画 河北毗卢寺毗卢殿藏

图5 明 南斗七星 壁画 河北毗卢寺毗卢殿藏

“十二宫辰等众” (图4)和“南斗六星等众”组图(图5)绘于毗卢寺东北壁左上角。壁画中的十二宫分列为两组,每组画六人,形象相似,头戴五梁冠,面庞白净,五官端正,均有须髯。身穿红色、黄色、绿色天衣。双手都执笏板,神情严肃庄重。十二宫辰身后环绕彩色祥云,和“南斗六星等众”壁画分隔开,大大渲染了佛国仙境的宗教色彩,超凡脱俗的神秘气息。画面中有序的布局,层次分明的画面分割,为画面的构图增添了灵动的秩序。十二宫辰和南斗六星,每组人物面部朝向有两两相对,也有顾盼左右,亦有上下角度区分,虽然人物形象雷同,但是通过微妙的面部朝向使画面节奏紧凑且脱离呆滞。设色上,两组人物均以红色、黄色、绿色为主,然而十二宫辰以绿袍主外,南斗六星以红袍主外为区分。再看聚散,十二宫辰等众相对分散,南斗六星相对聚合,一张一弛,别出心裁。而毗卢寺壁画高明在不仅此处,四面墙壁壁画构图皆如此巧妙。以榜题为分类,群组为分割,勾勒出群像间交谈互动的动态场域。

2. 人物造型与画面节奏

在满壁生花的丹青下漫步,会不自觉走入人鬼神佛的壁中世界,环绕其中,毗卢寺壁画鬼斧神工的人物形象就会脱壁而出,浮现在众人面前。想要达到这样的效果,栩栩如生的人物造型和充满动感的画面氛围是毗卢寺壁画必不可少特点之一。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