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喜迎二十大 艺术传大美——著名画家曹舒天(组图)

喜迎二十大 艺术传大美——著名画家曹舒天(组图)

2022-10-12 10:32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伊诺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njl5mmhc7jkeyfsq8.png 

cnjl5qjohdc4lvghnh.png 

 

艺术简介

曹舒天,1950年生于上海浦东,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获哲学学士学位,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市浦东新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上海东方书画院画师,尤擅画江南水乡题材,作品在全国重大展事中获大奖。《井冈记忆》被中国人民军事博物馆收藏,《悠悠水乡情》入选全国第八届美展,《蓝花布》系列入选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第五届、第七届的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精品展等,被评选为2008年、2009年中国艺术年度人物,出版有《曹舒天江南老屋中国画集》等。

中国美术家书法家艺术网编号:71

cnjl5x1o24rsxsna3w.png 

《悠悠水乡情》106×88cm 1994年第八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

 

至美无声江南韵——曹舒天的艺术人生

 

柳叶鸣蜩绿暗,

荷花落日红酣。

三十六陂春水,

白头想见江南。

好一幅江南美景,

一汪春水,荷塘月色,

人在画中,人在梦中。

 

cnjl67xrsue2vgp8p0.png 

《江南风》180×127cm  2011年第六届上海美术大展

在海纳百川的上海,在柳影婆娑烟雨迷蒙的江南,在古镇廊桥,在乡野阡陌,有一个身影,不论春秋冬夏,总是穿行于古老的景色与现代的喧嚣中,用它的画笔,在摩挲的纸素上描绘出都市古韵一种如客如梦的思绪。

曹舒天,像一个漂洋过海来到身边的老朋友,也像一道朴素的光,让人涌起美好回忆,不禁眼前一亮。

cnjl6a942nybkbbzhz.png 

《蓝花布》180×96cm  2012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出生于上海浦东,1950年12月生,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获哲学硕士学位,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东方画院画师,尤擅画江南水乡题材,作品在全国重大展事中获大奖,《井冈记忆》被中国人民军事博物馆收藏,《悠悠水乡情》入选全国美展,《蓝花布》系列入选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第五届的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精品奖等,被评选为2008年、2009年中国艺术年度人物,出版有《曹舒天江南老屋中国画集》等。

cnjl6lez77zzdxtfnd.png 

《水乡恋》180×127cm  2013年第七届上海美术大展

中国文化的产生是在中国文明开发早期,源于乡土文明。出生于神奇秀美江南水乡的曹舒天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他生于斯,长于斯,深深的爱着江南这块有着独特地理文化背景的沃土,埋头耕作几十余载后,创作了大量以蓝花布系列的题材作品。岁月无痕,江南的许多古镇已经失去了往日的风致和古朴,有些已经变得萧疏破败,横梁椅斜,老墙斑驳,一些石缝里生长的小花在细雨微风中昂然挺立,无言诉说着千年的变迁和沧桑,多少老宅古镇已不是儿时的味道,发展招来商味重。

cnjl6siyf0lnsywe6w.png 

《江南遍阳春》180×127cm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上海群文美术大展

流连于其中的曹舒天从哲学的角度去分析乡土文明,把现代哲学、现代美学观与乡土文明结合,让江南的美不破坏,不徘徊,无限延伸,无限进展,他充满情趣的中国画走出了文人画不得已的率意和深情,一方蓝花布,一缕江南风,一脉中华情,也正是因了人品画品的高格,才使得无论你在哪里行走,当有情蓝花布飘然而至,你会自然而然的想到一个名字---曹舒天。一幅幅古美,温情的画作将我们记忆中的江南水乡永远定格,并将随着岁月越演越浓,前行有声。当你看见曹舒天携着夫人带着弟子在青石板路上行走,看乌篷船水上悠悠,赏河里鱼之游乐,观婺源黛瓦,望古建筑重重叠叠,软泥上呵护草花,你会礼赞你会鼓掌,这就是一位真切地去感受,切身体会,置身其中,才能把情感融入画中。礼乐有情,合和自然,古今相承,文化相续,这是曹舒天的中国画成功之处,朴素的乡土情包蕴现代文化的多元。

cnjl6woeclwnxw1fcm.png 

《六六风顺》180×126cm  2019年第十届上海美术大展

对于已经取得的成就,曹舒天一直保持着一种谦逊的态度。因为他深知,想成为绘画创作领域卓有成就的人,只有天赋和勤奋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要有至诚至真的艺术情怀和崇高的人文修养。只有在纷繁复杂的现实社会中历练出高尚的人品,才能创作出思想性和艺术性相互增进的真正的艺术作品。曹舒天养志清心,把对生命、对生活、对艺术、对世界的真情毫无保留的寄托于画作之中,他画得如痴如醉,画得铺天盖地,画得海上画坛舞起了一阵蓝花布之风。

每一个有缘见到曹舒天艺术作品的人都说,画中深含的文化,是拂之不去的美好记忆,是经过艺术加工升华在视觉上的文化复活。

远山含黛,湖水如镜,曲岸风荷,长桥短堤,和风,细雨,蓝花布,更行更远还生……


cnjl70qwxkrato5tre.png 

《老村陈家铺》136×204cm 2020年

cnjl75ghao2nnxbgoh.png 

《练江边》68×68cm 2018年

cnjl79glxooxktbla5.png 

《春到江南》68×68cm 2019年

cnjl7d7k5mtxvn5lcz.png 

《家宅图》50×50cm 2020年

cnjl7ijqgzn5vfwkde.png 

《时有微凉》68×68cm 2014年

cnjl7protuepth28aj.png 

《篾匠铺》180×126cm 2022年

cnjl7v9ker45nnlhth.png 

《老家什》68×68cm 1995年

cnjl809dywn5kmkfij.png 

《宅园》68×68cm 2016年

cnjl849ka8eq9yqvaf.png 

《忆江南·庭院》68×68cm 1997年 上海市第9届江南之春画展三等奖

cnjl88y211lmxeh2eq.png 

《水墨泰安桥》68×68cm 2014上海中国画小品展

cnjl8dpdwau8cbwknf.png 

《闲梦江南》180×128cm 2021年

cnjl8kfgc1xjov9ou1.png 

《宅家图》180×96cm 2020年 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美术摄影主题展

cnjl8pe0bn36deficp.png 

《水墨江南》136×68cm  2007嘉兴水墨江南全国中国画名家邀请展

cnjl8utoomzuurnfni.png 

《新场包家桥》136×68cm 2013年江南岭南水乡题材中国画邀请展

 


责任编辑:娜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