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李刚田:论书断语(组图)

李刚田:论书断语(组图)

2022-10-12 12:42 文章来源:郑州晚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李刚田  篆书常建诗  纸本

金文是二千五百年前古老而神秘的文字。铸或刻凿在青铜器上,经过水土的侵蚀、历史的流传,被斑驳铜锈屏蔽了其庐山真面目。如何通过朦胧古意去探求古人的笔法是历史留给后人的课题,如同历史传下了一首神秘的古曲,不是要我们抄录在纸上,而是要用自己的歌喉来演唱,用时代的乐器来演奏这首古曲。我这么做了,努力解脱斑驳古锈的屏障,而以毛笔的自由书写取代之,以在宣纸上墨色的自然渗化表现之。用时代的笔墨语言来表现诡异的古趣,而且用朱砂写金文,更增加了其神秘色彩甚至是宗教意味。品读这样的书法,不是解读其文字内容,而是把握其雕塑般的形式之美,品读在笔笔生发之中的音乐般的节奏之美。(节自《李刚田书印自说——临写金文》)

就书法篆刻艺术的章法形式而言,其类型大概有两种典型,一种是平稳和谐之美,也就是儒家的“中正冲和”之美,孙过庭《书谱》中说:“右军之书,末年多妙,当缘思虑通审,志气和平,不激不厉,而风规自远。”这是和谐美的理想境界。另一种美是在对比、衬托之中产生的。就艺术形式而言,邓石如说:“疏处可走马,密处不使透风,常计白以当黑,奇趣乃出。”他所追求的就是在对比、衬托中表现的美,这种美的形式对视觉具有震撼力,其审美特征是不合儒家中庸之道的,但它却符合艺术形式美的规律。用音乐作比喻,和谐的乐音在舒缓悠扬中抒情,而激昂的乐曲在“嘈嘈切切错杂弹”之中感染人。(节自《篆刻篆法百讲——对比之美》)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