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李刚田:论书断语(组图)

李刚田:论书断语(组图)

2022-10-12 12:42 文章来源:郑州晚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李刚田  篆书邓石如碧山书屋联  纸本  2020年

作家是文心雕龙,是大手笔,表现大场景,需要大智慧,而书法篆刻是雕虫小技,为壮夫所不为。然而世间万物大与小是相辅相成、相互依存的,在不同的参照之中又是相对的。没有细节的“大”是大而无当,是假大空。作家笔下的大场景是许许多多的细节堆砌起来的,文学作品中表现的动人细节来源于作者对生活的体验和提纯,细节中表现着作者的才情思绪,写作技巧中展示着作者的慧心。没有细节的优美与深刻,作品便只能“看”而不可读。看者,用眼去看热闹;读者,用心去品味内涵。所以作家须用雕虫的手段来完成雕龙之事。(节自《龙虫并雕——李刚田书印随笔》后记)

王铎书法兼具内涵的文化厚度、形式的表现力和作者精神气质表现的三方面。其文化厚重并非通过书写内容才表现出来,相反,他传世的许多经典作品是把“二王”传世法帖放大开来在大幅的纸或绢素上痛快淋漓地表现自己的审美理想,今天我们可视为“无内容书法”(指文字内容),而不假诗文内容的纯形式表现同样能传达出文化精神和庙堂气象。另一方面在王铎的笔墨表现中,自然流淌着他的气质禀赋乃至其悲剧性的人生经历(其政治上的选择与作为一个人的气质与修养并不可等同而论),其书作中并没有刻意表现自我,而“我”却无处不在。当下展览时代书法创作突出形式而缺失文化气象与人的精神世界,从王铎为代表的明末清初书家的作品中我们可得到一种启示。(节自《李刚田书印自说——临王铎诗稿墨迹》)

大幅可视,小幅宜读;可视者用目,可读者用心;目视其外在形式之美,心读其内在韵味之醇。大幅多重沿空间展开的建筑般的美,相比之下,小幅虽也重形式,但更重沿时序展开的音乐般的韵律。所以大幅重黑白对比、重空间构成、重形式对视觉的冲击力,而小品则重随缘生机的自然书写性、重沿笔势往复和文辞节奏展开的流动之美。大作品重气象恢宏,小品重耐人寻味。(节自《中国当代名家书法小品——李刚田集》后记)

然世间大小是相对而言,无此也无彼。大事情的成败,往往决定于细节,而从一个人的细行琐事中,也可洞窥其胸怀度量。由此推及书法,大幅作品不可虚张声势而索然无味,小品也不可一味展示雕龙镂凤手段而流入甜熟庸俗。小品要有纳须弥于芥子的内在大宇宙,如尺水寸山的画幅,可使人卧游千里,骋思无尽,由此及彼,由微云及泰山,得大气象与深远境界。这大气象与创作的技法、作品的形式有着直接的关系,但最根本是决定于作者的气质禀赋、人格修炼及胸怀学养。所以大幅作品是“造”出来的,小品则是“养”出来的。(节自《中国当代名家书法小品——李刚田集》后记)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