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对比之美——张国樟美育专栏第三十八期(组图)

对比之美——张国樟美育专栏第三十八期(组图)

2022-10-13 10:3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张国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

现代—方增先—少女写生美析:方增先,浙江浦江西塘下人(今属兰溪),现代著名画家 ,20世纪后半叶现实主义中国人物画创作的代表人物之一,中国画坛具有影响力的“新浙派人物画”的奠基人与推动者。曾任上海美术馆馆长、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画院院长。因为是写生作品,整幅画只有一个人物,但是在人物身上的中国画技法的对比变化确非常丰富。女孩的上衣是用大块墨色来表达,水墨淋漓,既反衬了少女脸庞的洁白,有体现了上衣的质感。下裙用富有节奏曲线的线条来表达,与上衣强烈的对比,也体现了裙子的体态。整个少女显得婀娜有气质。

对比产生美。

中国画美学的对比的形式很多,有虚实的对比、黑白的对比、用色的对比、枯湿的对比、收放的对比等等。一部电影或者小说,如果没有矛盾冲突,就没有艺术魅力,就不会引人入胜。一张画里面如果没有对比就会平淡无奇。所以中国画家会先制造矛盾,然后解决矛盾,在作品中往往会有矛盾对比变化,使画面刚柔并济、虚实相生、浓淡适宜。美就是在对比统一中产生的。

中国画里面富含对比美,有对比才会丰富。就像烧一桌菜,主人会把荤菜和蔬菜搭配好,再配上点心和主食,内容就很丰富,客人味觉可以得到享受和满足,吃起来就舒服。如果全是油腻的菜是吃不消的。

比如繁简的对比,如果水纹画的很认真仔细,那么水岸的山或景致可以简洁一些;如果全部是繁杂的画面,就不美了,让人看了会很累。比如大墨大色块和线条的对比,如方增先的少女写生,上衣是用大块墨色来表达,下裙用富有节奏曲线的线条来表达,与上衣强烈的对比。还有形状上的对比,混沌和精细的对比等等。傅抱石先生曾说:我画山水,是充分利用两种不同的笔墨对比极力使画面“动”起来,云峰树石,若想纵恣苍莽,那么人物屋宇,就必定精细整饰,根据中国画的传统论,我是往往喜欢山水用元以下的技法,而人物宫观道具,则在南宋以上。所以他的山水是学清代石涛的,而人物则是学五代的。

在同一张画里放与收是对比统一。比如画一张花卉,花朵收一点细一点,认真一点。叶子的地方尽可以放一点,大胆一点。不要按照逻辑来,全盘一致无变化。少和多、多和少也是对比,对自然的形态越概括约好,越抽象越高级。这就是从多到少,繁物缩简。但是简而化繁,里面的线条的内涵和变化要丰富,精神的表达要丰富,让人感觉看起来,有比较多的东西在里面,这就是多。所谓笔墨的互相生发,都是在画面已定主题的前提下按照严格的物体结构,以及用笔用墨所组成矛盾统一的审美要求而来。八大山人的画的内容非常少,有时候仅仅一个鱼,一只鸟。但是笔墨的变化和内涵非常丰富,思想境界非常高远深邃。

枯湿笔墨的对比也是通常的。湿笔取韵,枯笔取气。湿笔因水而有生命和韵味。而枯笔那种遒劲的骨感,飞白的气势就会体现出来。然而太湿了则不见笔,太枯了则不见墨色。太湿了成了墨猪,线条臃肿无骨,太枯了难以发现痕迹。在中国画里往往枯湿笔墨并存。中国画是对比美学,归根到底要统一中有变化,有变化,里面的东西就会很丰富,我们在生活美学中也会注意到很多对比美。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