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艺术定格伟大的历史时刻——绘画作品中的“开国大典”(组图)

艺术定格伟大的历史时刻——绘画作品中的“开国大典”(组图)

2022-10-14 11:10 文章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定格伟大的历史时刻——绘画作品中的“开国大典”

新中国诞生(中国画)唐勇力(中国美术馆收藏)

李成民的油画《开国大典·人民万岁》,则是从广场上欢乐的人群身后向天安门城楼观礼台方向俯视的视角。作品主体形象是天安门广场上欢腾的人民群众,画家以跃动的笔法和写意性的绘画造型表现了欢呼涌动的人群,画面中斑驳闪耀的“旗帜海洋”展现了庆典的热烈与恢宏。

赵建成的中国画《开国大典》,通过一种自下而上观看的仰视绘画观察和表现视角,使得绘画视点降低,画面人物形象更显高大。作品中毛主席等开国元勋站立在汉白玉雕栏的台阶上,人物形象具有雕塑般的崇高精神意象,台阶也幻化成巨大的雕塑底座,从而托起了人物群像。

不同的色彩表现

董希文的《开国大典》是典型的新中国油画,画家在创作中将中国传统绘画,尤其是盛唐壁画的装饰艺术审美表现理念与西方油画色彩表现相结合,强调绘画对象固有色,减弱条件色,突出色彩纯度和冷暖对比。作品色彩明快、艺术气氛热烈。画家曾在介绍作品时表示:“在带有装饰性处理的这幅画里,尽力表现出富丽堂皇,把风和日丽的日子里的一个庄严而热烈的场面描绘出来。”《开国大典》刚刚完成就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毛主席看了也曾称赞:“我们的画,拿到国际间去,别人是比不过我们的,因为我们有独特的民族形式。”

唐勇力的《新中国诞生》发挥了中国传统工笔人物画的笔墨和色彩表现力,同时又适当融入敦煌壁画艺术的装饰元素和平面造型表现特征,明净清新的色彩渲染营造出特定的热烈和庄严气氛。

李成民的《开国大典·人民万岁》在色彩运用上给人耳目一新的艺术感受。画家敏锐地抓住天安门广场上红旗猎猎、人海欢乐的热烈场景,从富有动感的红旗闪动中渲染庆典时刻的欢乐气氛,使观者通过画面色彩主调感受到新中国成立的伟大历史转折。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