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艺术定格伟大的历史时刻——绘画作品中的“开国大典”(组图)

艺术定格伟大的历史时刻——绘画作品中的“开国大典”(组图)

2022-10-14 11:10 文章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定格伟大的历史时刻——绘画作品中的“开国大典”

开国大典·人民万岁(油画)李成民 (第十二届全国美展银奖)

赵建成的《开国大典》在画面色彩方面追求一种单纯与质朴的审美精神表达,赋彩主要强化和凸显红色艺术气象、营造热烈气氛,并在画面造型中引入西方绘画的明暗光影的表现手法,坚守写实表现的基础上注重历史人物的精神刻画,在整体秩序化站立的人物群像中通过有限范围内手与胳膊的微妙动态描绘,从庄严中求变化、在静穆中表现热烈,于热烈中展示力量。

质朴的艺术真情

董希文的《开国大典》展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时刻,中国人民意气风发的豪迈精神,从绘画构图到色彩表现、从人物设置到整体场景都足以反映泱泱大国的风度与气派。

唐勇力的《新中国诞生》在艺术构思上没有受到意识形态的干扰,画面中描绘了当时所有中央人民政府委员63人。作品带有鲜明的历史叙事审美文化特征,唯美大方且符合时代大众的审美欣赏习惯。

李成民的《开国大典·人民万岁》以举旗欢呼的人民群众为主体对象,写意化地表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当家作主的喜悦之情。作品的视线越过人群,最终将视觉中心仍落在天安门城楼上,并且清晰地呈现了毛主席画像,观者似乎也能听到毛主席的庄严宣告。

赵建成在《开国大典》中成功塑造了开国元勋博大、朴厚、深沉和凝重的表情,创造了英雄群雕纪念碑式的艺术表现效果,展现了时代伟人创造新中国伟业的壮丽。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