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湖南布衣画家李子隆,他和他的画你懂多少?(组图)

湖南布衣画家李子隆,他和他的画你懂多少?(组图)

2022-10-18 09:11 文章来源:红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家藏一幅古画,还真是钓鱼“钓”来的。那是上世纪九十年代末的一个夏日,几个朋友邀着一起去钓鱼,记得那钓鱼的地方很偏僻,位置在湘潭烟山和宁乡三仙坳交界的一个山冲。

小山坡下有个“7”字型红砖青瓦房,房后是竹林,房前有一口弯月型鱼塘,看着还行,经老板同意,我们的钓点就确定在这里了。

随即,大家按程序忙乎起来,找位置,打窝子,下钓竿。忙完,就是眼睛盯着浮标警惕地守,静静地等。那天的气温有些反常,干燥,闷热,按常规,这样的天气是很难钓到鱼的。个把多钟头过去了,浮标毫无动静,只有对岸的老胡钓到了一条边鱼。我好动,站起来活动一下后,心想,鱼难钓,还不如去老板家坐坐,聊聊天。

塘老板姓崔,进屋后,约摸六十余岁的老板娘很客气,放下手头活,搬凳泡茶。老两口很健谈,陪着我天南地北聊着天。从闲聊中得知,崔家旧时是个殷实富足人家,在古镇上有诊所和药店,家族老一辈中,还有人在当地有名的官宦人家(鲁家)做过保健医生。

有来历的人家一般都能找到以前的历史痕迹。出于个人爱好,我的眼睛朝他家柜顶上一扫,发现有一只青花喜字罐和另一只青花缠枝莲罐。即问老板娘:“柜顶上那几个老罐子出让不?”她回答:“那是旧时开药店用过的罐子,裂了,好点的都让乡下收古玩的人买走了。”“还有什么其它老货呢?比如说玉器、字画那一类的东西。”我接着问。她想了想,说:“几件玉器也收走了,字画嘛,有块绢缎上画有山水和人物,还是旧时官府鲁家送给行医的祖辈的,烂得像块抹布,只怕你不会要。”听到有老画,我兴趣来了,赶紧说:“看看可以吗,只要是喜欢的就会要。”

这时,老板娘起身进房,从柜子里把画拿了出来。粗看,黄黄的一团,确实像一堆抹布,展开细看,除画的四周有些毛糙,周边几处有点损坏以外,主体画面还算完整。总体看,绢面老道,笔墨陈旧,沧桑感明显,没有做旧的痕迹,是件老货没问题。看题款,为乾隆壬申年所作,作者为芷江李子隆,印章一为“李子隆”,一为“兰斋印鉴”。李子隆?我收字画做过一些功课,古今书画名人脑子里也存有几百上千,而对这个李子隆却没有概念,不知道是哪方神仙。那时不像现在,手机不能百度,纯粹靠记忆,靠脑子里储存的那点子信息。

“怎么样?”老板娘的问话打断了我的思绪。我连忙说:“还行,字画嘛,要买名气,这个画家有多大的名气,我确实没弄清楚。再说,这画由于年岁久远,保管时没注意好,四周有损坏,装裱时要切齐,势必要裁去部分画面,有点可惜。价格合理的话,可以考虑收了。”老板娘见我这么一说,便爽快了,说:“看来你不是外行,当地的古董贩子从八百、一千出到一千五,没卖给他,我们家里早就商量了,这画,反正我们不会保管,可以让给懂画的人,价格嘛,就一塘鱼的钱。”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