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胜似春光·展品解读 | 从石雕中听《温州童谣十二月令》(组图)

胜似春光·展品解读 | 从石雕中听《温州童谣十二月令》(组图)

2022-10-27 14:5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陈顺德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作品简介】

农历腊月十五以后,制作糖糕的磨粉班、捣糕班开始陆续在温州地区的街头巷尾出现,家家户户都忙着做糖糕过新年。糖糕主要由糯米制成,把糯米磨粉加上红糖或白糖,蒸熟放在石臼中捣韧,然后做成长方形,或放在不同花纹的印模里,压成牡丹、蟠桃、魁星、财神爷、状元等图样,赠送给亲戚邻里,互讨吉祥。糖糕也可以做成元宝状,供奉在家里灶台上或藏在米缸里,为新年祈福。作品表现了人们在谯楼前捣糖糕,为新年忙碌的热闹场景。谯楼是五代吴越王钱镠七子钱传灌任温州刺史时所建造,谯楼后面是州治(温州衙门),南宋时高宗赵构曾驻跸于此。每逢捣糖糕的时候,是孩子们最为开心的时刻,因为既可以吃到平时难以尝到的糖糕,还意味着新年很快就要来临了。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67891011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