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胜似春光·展品解读 | 从石雕中听《温州童谣十二月令》(组图)

胜似春光·展品解读 | 从石雕中听《温州童谣十二月令》(组图)

2022-10-27 14:5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陈顺德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

【作品简介】

农历七月初七,是民间传说中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日子。这一天,温州地区的家家户户都有吃“巧食”的习俗。积谷山下,一对老夫妇正带着儿孙给喜鹊喂食“巧食”,喜鹊们吃饱肚子后飞上云端,给牛郎织女搭起鹊桥,让他们夫妻相会。积谷山有“山之胜甲一郡”之誉,是温州城中九山之首,山顶上有留云亭,山麓的登云桥是旧时登顶的必经之路。相传东汉刘根在积谷山修炼得道,乘赤霞仙去,因此,积谷山又名飞霞山。飞霞洞前原有一座庆福寺,俗称城下寮,民国时期弘一大师(李叔同)曾经在此长期驻锡。山脚建有池上楼,在此,人们能领略到南朝时温州郡守谢灵运在《登池上楼》中所咏的“池塘生春草,园柳变鸣禽”的胜景。历代名人雅士游览积谷山,留下了众多摩崖题刻,五代至民国共有50余处。现在,人们仍能看到“谢客岩”、“气如虹”、“云根”等题字,以及谢灵运后人谢泌、北宋永嘉主簿曹观等人的题诗。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