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因为文物损毁争议,台北故宫18年后罕见公开“藏宝山洞”(图)

因为文物损毁争议,台北故宫18年后罕见公开“藏宝山洞”(图)

2022-11-10 15:59 文章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台北故宫资料图

台北故宫资料图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因为文物损毁争议,台北故宫博物院在18年后,再次“破天荒”对外公开建立近60年、鲜少对外人开放的山洞库房。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8日报道,台北故宫博物院上一次开放山洞库房拍照录像,是2004年由台北故宫出资拍摄电影《经过》取景需要。拍完电影之后18年来,山洞库房绝少外人踏足。7日下午,在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吴密察和两名副院长的带领下,约60名台湾媒体人士和“立委”来到台北故宫后山山洞库房“开箱”。

据报,台北故宫山洞库房建于1965年8月,内设洞库A、B两座,共存放历代陶瓷器18608件,约为院藏陶瓷器总数七成,收藏于1028个铁箱中。其中文物原包括铜器、玉器、陶瓷、书画文献等,但由于书画文献纸质脆弱、铜器储藏须严格控制湿度,都不适合长期贮放于山洞,最后只有陶瓷留在山洞库房。报道称,有一些来自沈阳故宫博物院和承德避暑山庄的瓷器,已转至台北故宫博物院正馆库房,留在山洞库房的都来自北京故宫,也因此别称为血统最纯正的“故瓷”。报道称,此次引发喧然大波的三件损毁文物,都是贴上“故瓷”编号的瓷器。

现任台北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余佩瑾出身于该院器物处,被台媒称为最熟悉山洞库房的人员之一。她表示,山洞库房的钥匙只有少数人拥有,库房严禁一人进入,至少要两人同行、互相监督,只有器物处的资深员工才能进入,许多员工一辈子也进不去。吴密察自称也只进过山洞库房两次。

联合新闻网称,国际上的大型博物馆中,很少有将文物贮藏于山洞中的,台北故宫博物院的这种做法,实际上传承自大陆以前的保存方式。台北故宫博物院前副院长庄严之子庄灵称,“九·一八”事变后,部分故宫文物被迫南迁。1939年1月,由庄严负责运送、曾赴英展出的80箱文物在贵州安顺县读书山下,存放于一处条件合适的天然石灰岩洞穴华严洞,在此度过6年安稳岁月,这也是故宫文物在大陆的第一个藏宝山洞。庄灵猜测,华严洞的贮藏经验,启发了台北故宫工作人员后来挖人工山洞藏宝。(余枫)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