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镌心铭骨家国情 ——画家仲兴泉的艺术人生(组图)

镌心铭骨家国情 ——画家仲兴泉的艺术人生(组图)

2022-11-17 17:15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人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oefuy34cgjtrevvyb.jpg

仲兴泉近影

仲兴泉,笔名,梦墨,心泉,别署三山茅庵主人。1940年生于四川省苍溪县唤马溪,现定居成都,国家高级美术师。现为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齐白石艺术研究会会员,中国艺术研究院创作委员,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新加坡神州艺术院高级名誉院士。

1959年入伍在沈阳军区39军115师,历任侦察兵、图书管理员,师政治部宣传、文化干事。1974年转业到苍溪县文化馆任美术干部,评聘为副研究馆员。在部队和地方均从事群众文化工作。为配合中心工作,宣传党在各个时期的路线、方针、政策做了许多实事,先后荣获沈阳军区三等功,十七次被市、县评为先进工作者,授予“有突出贡献的科技拔尖人才”称号。

擅长国画,版画,篆刻。在部队先后创作了反映军旅生活的版画《根深叶茂》《阳光育新苗》、国画《雪谷红灯》,均参加沈阳军区美展,并分别发表于沈阳军区《前进报》《辽宁日报》。1966年与中央美院教授张大生、四川美院教授王官乙等人创作的大型泥塑群像《1124英雄集体》在颐和园展出三年多。

为歌颂党的政策,讴歌新人新事,描绘祖国大好河山,先后创作了《妈妈的光荣》《护花神》《春雨》《渴望》《林茂鸟还》《周总理和我们在一起》以及《巴蜀印象水墨系列》等,作品多次参加各类展览并获奖,被多家报刊杂志发表。其中水印木刻《阳光下》1982年被县文教局作为全县小升初考试题《看图作文》参加四川省美展、先后发表于《四川日报》、《辽宁小学生报》,贵州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幼芽》杂志。

国画《山居图》《暮归》《蜀山春》参加北京中国画研究院和广元市主办的《剑门蜀道风情画展》。为纪念宋庆龄诞辰百周年创作的国画《慈爱》《母乳》被宋庆龄基金会收藏。为纪念鲁迅先生诞辰百周年和鲁迅先生逝世五十周年创作的《欣慰》《血沃中原》分别发表于《鲁迅研究动态》,并被鲁迅博物馆和神州版画博物馆收藏。有国画被张澜纪念馆和罗瑞卿陈列馆收藏。另有九件版画藏书票在香港展出,1988年有两件国画被县政府赠送给新西兰国际友人。

传略及作品收入《中国当代美术家人名录》《当代书画篆刻家辞典》《中国当代文艺名人辞典》《20世纪国际现代美术精品荟萃》《中华传世书画鉴赏》等多家辞书和画册。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7891011121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