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镌心铭骨家国情 ——画家仲兴泉的艺术人生(组图)

镌心铭骨家国情 ——画家仲兴泉的艺术人生(组图)

2022-11-17 17:15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人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oefrqnm066f2wg21h.jpg

收获  1991年

coefrxse4se4cdrm04.jpg

周总理和我们在一起  1992年

1966年仲兴泉与中央美院教授张大生、四川美院教授王官乙等人,共同创作的大型泥塑群像《1124英雄集体》,再现了115师部队在国防施工中,面对塌方英勇抢险的事迹。这组作品,在首都北京的颐和园仁寿殿里陈列展出三年多,反响强烈,深受中外人士赞扬。

1982年在《红军渡》大型雕塑创作中,他以主办方的身份参加了筹划、选址、设计和制作的全过程。他还为县民政局设计了烈士纪念碑和英烈陈列馆,以及《强渡嘉陵江》《黄猫垭战斗》浮雕的设计。

在中国画的人物画创作中,由于他的造型基础扎实,用线准确有力,笔墨渲染氤氲华滋,人物形象刻画得鲜活生动,佳作频出。在纪念宋庆龄诞辰百周年之际,他创作的《慈爱》和《母乳》两幅国画,都被宋庆龄基金会收藏了。而张澜纪念馆和罗瑞卿陈列馆也收藏了他的国画作品。在1988年,还有两件国画作品被县政府作为国礼,赠送给新西兰国际友人。

他的作品多次参加各类展览并获奖,被多家报刊杂志发表。其中水印木刻《阳光下》1982年被县文教局作为全县小升初考试题《看图作文》,并参加四川省美展、先后发表于《四川日报》、《辽宁小学生报》,贵州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幼芽》杂志上。

他的山水画的笔墨酣畅淋漓,意境幽深典雅。《山居图》《暮归》《蜀山春》等,参加北京中国画研究院和广元市主办的“剑门蜀道风情画展”,而近年来他创作的山水画更是逸笔销魂,独树一帜,我们将另辟专题进行深入研究。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