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当圣斗士星矢与九色鹿相遇——1983ASIA的美学起源(组图)

当圣斗士星矢与九色鹿相遇——1983ASIA的美学起源(组图)

2022-12-14 17:55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圣斗士星矢与九色鹿的并行时空

1986年,《圣斗士星矢》横空出世,随后数年迅速风靡亚洲,征服了无数热血少年,这当中就有咱们故事的主人公之一——杨松耀。

90年代初,一个华灯初上的傍晚,马来西亚一个华裔家庭里,九月的热风从窗外吹来,阿耀正伏在案前完成着他的“订单”——几张画有圣斗士星矢的书签,目前已完成了线条轮廓的部分,接下来是复杂的上色过程。他画地很认真,因为他知道这批“货物”交付给同学以后,就有钱去买新的《圣斗士星矢》漫画了。

但是阿耀的家人并不理解,漫画里那色彩飞扬的热血为什么对阿耀有如此大的吸引力,只有阿耀自己清楚,他爱上的不只是漫画本身,还有它背后的创造过程,用线条和色彩讲述故事,表达自己,感染他人。

而为热爱买单,是阿耀最先学会的一件事。

别小看一个少年的热血漫画梦,那是一份在他心里落地生根的纯粹与美好,历经年岁浇灌,发芽开花,绚烂无比。

而同一时间,在中国天津的某个房间里,一个少女的漫画梦想也正在萌芽,梦想的主人,则是故事的另一位主人公——苏素。

1981年,改编自敦煌壁画《鹿王本生》的动画片《九色鹿》上映,那瑰丽的色彩与动人的故事至今仍是众多80后的旖旎回忆,而那只美丽又神秘的九色鹿,撞开了小苏素心扉的同时,也带着小苏素走进了艺术的世界。

苏素对于艺术的兴趣和热爱同样遭遇了来自父母的反对,在她偷偷省下早饭钱买来漫画书和纸笔开始着她的“创作”时,父母的反对异常强烈。好在苏素大学毕业的外公外婆对她非常理解和支持,在与其父母一次又一次的讨论与争取之后,最终成全了她踏足美术的旅程。

若人生始终有镜头跟随,在1983ASIA的故事中,阿耀与苏素第一个特写镜头的背景,一定是《圣斗士星矢》与《九色鹿》,这是他们对色彩和线条的启蒙,也是他们创作生涯最初的热忱。命运之轨开始转动,天各一方的两人共同走上了艺术创作的道路。

左:苏素 右:杨松耀

朋友间的最大浪漫是并肩战斗

2008年,来到中国求学的阿耀顺利从广州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毕业。不同于其他初入社会的毕业生,阿耀的目标非常明确——找一家优秀的设计公司,成为一名平面设计师,认真学习与工作然后独立创业。几经周转,阿耀进入了业界赫赫有名的“靳与刘”。初来乍到,满腔热血,“圣斗士星矢”在那一方小小的工位上开始了他的美学战斗。而一年以后,他旁边的工位也迎来了“九色鹿”。

命运之轨再次转动,广告设计系毕业的苏素在天津的深度广告待了四年之后,也来到了 “靳与刘”。

两人进入同一家公司的原因有很大程度上的重合,一是希望能在更好的平台发挥与学习,二是当时的“靳与刘”是一家很有情怀的设计公司,善于将传统文化与商业设计有机结合。对于两位“设计新人”来说,在这样一个平台从事设计工作,既有技艺水平的精进,也有内在精神的满足。

阿耀与苏素最初的结识,与其说是朋友,不如说是战友。在无数个加班的夜晚,为了项目,逢山一起开路,遇水共同搭桥,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完成一个又一个作品。

战果共享的同时,关于理想与未来的交流也不断深入,在那些万籁俱寂的夜晚或朝阳初升的早晨,有各执一词的争论,有各抒己见的攀谈,有互相修正的偏失,有达成共识的理念。最终并肩战斗的三年里,两人发现了彼此在设计理念上和未来规划的高度契合,1983ASIA就在那时孕育而生。

很多时候,创作是一件孤独的事情,能得一知己已是人生幸事,若是能得一伙伴,更是此生无憾。阿耀与苏素的相遇,是彼此扶持,更是共同成就。

而他们心中的美学理想,也将伴随着1983ASIA的成立,正式面世。

1983ASIA,文化的在地与在心

2015年,阿耀与苏素受邀来到台湾高雄参加一次展览。当陈育民老师抛来橄榄枝邀请两人去学校办讲座时,郁结三年的心事好像被一股大风吹散了。阿耀说,那一次苏素真的笑得很开心。

创办1983ASIA三年以来,阿耀与苏素的设计独树一帜,彼时流行的商业设计崇尚日本的简约风格,而阿耀与苏素研究的亚洲美学,相比之下显得不同——例如亚洲文化众多元素包容共生的“夺目”和“繁复”等。

华美月饼三十周年

不同于入门时期所见的文化与商业设计的结合,1983ASIA的美学根基在亚洲文化,更加精确地讲是在地的美学文化,在他们的理念中,文化与美和商业并不冲突,甚至对在地文化的研究与再创作可以赋予设计作品更多意义。

每一个地域的文化,拥有着当地独一无二的特色,更重要的,那是生活那片土地上一代又一代人的内在共鸣。在苏素和阿耀看来,文化在地,但更在心,对在地文化的挖掘,是为了建立起设计与人之间的走心连接。无论是龙舟、喜鹊、牡丹花还是皮影戏,1983ASIA的每一个设计,都在做着在地文化的探索与创新。

东莞老饭店

2015年之后,对于1983ASIA的作品,来自不同平台的热烈反馈,以及越来越多的模仿和借鉴,都让阿耀与苏素更加坚定自己的创作理念,也意味着他们的联合创业走过了艰难的时期,属于1983ASIA的美学春天来了。

mash up!!!Asia 横空出世

1983ASIA的蒸蒸日上并不能完全让阿耀和苏素感到满足,作为一家设计公司,他们的理念与作品常常因为具体项目和需求的诸多限制无法发挥。与此同时,亚洲美学的庞大与瑰丽让他们没法只取一瓢,尤其那些基于文化研究的设计理念,更加需要多元和日常的产品作为抓手进行呈现。

在某个早晨,凝视着衣柜里的花衬衫们,苏素正犹豫着挑选哪一件作为今天的“战袍”,突然灵光一闪,拿出手机给阿耀发了条信息:不如我们做个时尚品牌吧。

打破国界,多元融合,是阿耀与苏素一直以来都在讨论的美学命题,这个命题背后不仅是设计的商业价值,更是亚洲美学的文化传播。问题在于,文化该如何传播?

混沌亚宙给出了答案。

混沌一词在中国文化里的解释是多元共生,而亚洲美学庞大体系的呈现,正需要一种多元共生同时以贴近人们生活的状态呈现,阿耀与苏素决定把它们注入到商品中去。“商品可以是一艘船,载着文化,驶向更远的地方,更多的人。”

于是,一个从亚洲美学出发的时尚品牌诞生了。在混沌亚宙中,你能看到中国的古意与玄奇、印度的绚丽与神秘、日本的纯粹与专一,还有诸多亚洲不同在地文化的多元融合后的各自开花。

混沌亚宙品牌衬衫--黑脸琵鹭

但回顾一切,似乎这些美学的焕发新生早已注定,或许是日本漫画的热血注入了马来西亚少年的改变世界的梦想;又或许是敦煌遗迹的神秘邂逅了中国少女的对于美好的希冀,这之后,阿耀与苏素的相遇,碰撞出了这场混沌美学的火花。不管怎样,在日渐功利的审美世界里,1983ASIA为我们带来了一道明艳的火光。

希望它继续燃烧,烧出一个百花齐放的美学纪元。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