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河北广宗发现一战国陶豆 距今2000多年(图)

河北广宗发现一战国陶豆 距今2000多年(图)

2022-12-22 11:16 文章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这是河北广宗发现的战国陶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记者从河北省邢台市广宗县文保部门获悉,文保人员日前对当地文物普查时发现一战国陶制食器陶豆,保存较为完整,距今已有2000多年。

该陶豆为浅盘、浅钵形,高22厘米,口径19厘米,素面无纹饰,颜色呈灰色。陶豆形似高足盘,或有盖,用于盛食物,此类器具出现于新石器时代晚期,流行于新石器时代至汉代,盛于商周。

广宗县文保所负责人郭宏伟介绍,陶豆的盘和钵浅而小,不同于盛“饭”的钵,它只能盛放少量“副食”,很可能就是盘子的前身。高而稳的陶豆,在使用中,既能突出豆器中“菜”的视觉效果,又与古人席地而坐的生活方式相一致,方便夹“菜”。

“这一战国陶豆的发现为研究古代制陶文化、东方饮食文化增加了新资料。”郭宏伟说。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