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中国古代书画研究系列:信有山林在市城——古代文人的隐与仕、物与心”展览将在北京画院美术馆拉开帷幕(组图)

“中国古代书画研究系列:信有山林在市城——古代文人的隐与仕、物与心”展览将在北京画院美术馆拉开帷幕(组图)

2023-03-24 13:58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黄茜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雪浪灵璧图金农 清 纵43.3厘米 横119.3厘米 纸本设色 广东省博物馆藏

清代金农所作的《雪浪灵璧图》(广东省博物馆藏)绘雪浪、灵璧二石。雪浪石因苏轼而闻名,是苏轼任定州知府时所得。此石如百泉涓涌的水波纹,甚得苏轼喜爱,特将书斋定名“雪浪斋”。从唐宋时起,名人雅士赏石、玩石蔚然成风,叠山、理水也就成为中国园林不可缺少的元素。

将园林塑造为一场诗与画的盛宴

中国是诗的国度,园林则是用诗铸成的自然。古代文人常常在诗画合一的语境中体味园林之景,也往往将园林之景塑造为一场诗与画的盛宴。晨光熹微之中,五柳先生归园田居,登东皋以舒啸,临清流而赋诗;兰亭清流之上,王逸少携群贤举修禊事,游目骋怀,畅叙幽情;琅琊醉翁亭之间,文忠公与滁人同游,共享山水之乐,所谓醉翁之意不在酒……中国文人不仅落墨铸就皇皇长文,也以妙笔丹青养成不朽林泉。它们存在于每个中国文人的梦中,是陶潜的桃花源,也是你我的乌托邦。

行书归去来兮辞卷赵孟頫 元 纵24厘米 横146.2厘米 纸本墨笔 辽宁省博物馆藏

元代赵孟頫所书《归去来辞》(辽宁省博物馆藏)全卷六百余字,一气呵成,流露出作者书写时的超然心境。1286年,南宋灭亡已近10年,元世祖忽必烈派侍御史程钜夫到江南“搜访遗贤”。其中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赵宋宗室后裔,位列“吴兴八俊”之首的赵孟頫。尽管得到皇帝赏识,但朝廷里关于赵孟頫更多却是“亡宋宗室,不宜侍左右”的言辞。是辅佐元朝统治者理国治世,还是归园田居?赵孟頫写下《归去来辞》,也许正是其当时矛盾心境的表现。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