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八百里瓯江图卷》大型创作活动拉开帷幕(多图)

《八百里瓯江图卷》大型创作活动拉开帷幕(多图)

2012-07-27 13:02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新华书画院院长何东君介绍创作活动的有关情况

7月25日,由新华书画院牵头组织,联合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新华网浙江频道、香港大公报、杭州禹廷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浙江聚翰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策划推广的《八百里瓯江图卷》创作活动,在新华社综合楼报告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通报了《八百里瓯江图卷》创作活动筹备情况。
   95岁的国学大师南怀瑾应邀为80米长卷题写了引首,新华书画院院长、新华社原副社长何东君和温州籍著名居士画家汤余铭担任总策划人。
   瓯江是浙江第二大江,也是浙江温州和丽水两市人民的母亲河;瓯江中上游的丽水市境内,汇聚了众多的历史文化遗产,如庆元廊桥、龙泉的青瓷和宝剑等;瓯江下游的温州,则是以改革开放名闻遐迩的活力城市。瓯江两岸山恋起伏,峰廻水转,风光旖旎,景色迷人,享有“华东漓江”的美誉;历史上,瓯江碧水还曾养育过谢灵运、叶绍翁、朱熹、叶适、汤显祖、黄公望、刘伯温、孙诒让、章乃器、陈诚等名人志士;如今的国学大师南怀瑾、希望工程的催生者徐永光、国际货币组织秘书长林建海等都是喝瓯江水长大的,非盟主席让•平也是瓯江人的儿子。瓯江地区可谓景物优美,人文荟萃。《八百里瓯江图卷》创作活动旨在用艺术的视角和手段,进一步记录和宣传浙江瓯江地区具有千年历史的独特地域文化,提升参与活动单位的内在文化建设,推进浙江瓯江地区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和繁荣。

 

长卷总策划居士画家汤余铭和中国美协理事刘震力在会场


   创作活动组委会主任、新华书画院院长、原新华社副社长何东君在会上介绍了创作活动的有关情况和设想。据介绍,《八百里瓯江图卷》创作活动拟邀请海内外80名画家到浙江瓯江地区采风写生,规划创作一件80米长、60厘米高,全景式展现瓯江地区千年历史和风土人情的时代长卷,其画面内容包含沿江庆元廊桥、龙泉青瓷和宝剑的制作、畲族三月三歌会、丽水大港头画堰、刘基故土、青田人闯世界、天下奇秀雁荡山和悠悠楠溪江,以及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兴建的金温铁路等场景。另外创作80幅单独表现浙江瓯江流域(丽水、温州两市)历史文化遗产、自然景观、风土人情和改革新貌的绘画作品,丰富创作内容。

 

中国美协顾问、中国美院原院长肖峰对长卷创作提出建议

  创作活动艺委会主任、中国美协顾问、中国美术学院原院长肖峰强调,这次创作活动不仅是一次地方宣传活动,也是一次发现艺术新人、培养艺术新人、推出艺术新人的活动。为此,活动将在新闻发布会后面向海内外邀请画家参与,更欢迎画家自荐和社会各界的推荐。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和丽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志伟分别在会上介绍了当地有关情况。中国美协理事兼艺委会办公室主任丁杰,中国美协理事、辽宁省美协副主席刘震力和新闻界、企业界等各方面共100多人参加新闻发布活动。

据悉,该长卷创作时间为半年,画作完成后将分别在北京、杭州和温州、丽水等地巡回展出,并有望明年5月份在中国美术馆亮相。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