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首届中国设计大展近日在深圳落下帷幕(组图)

首届中国设计大展近日在深圳落下帷幕(组图)

2013-02-27 09:37 文章来源:搜狐艺术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关山月美术馆

文:徐小伧摄影: 徐婉容

2013年2月26日,首届中国设计大展,经历了两个多月的展览,于深圳关山月美术馆落下帷幕。

时间追溯到两个多月前,2012年12月7日下午,广州画院三十周年庆典活动的其中一项--举办全国画院院长高峰论坛,那天下午的选题是:画院与新型城市。广州画院院长方土先生发言表示:"我希望世界不要嘲笑20世纪的我们,其实那不是中国人的世纪,我们所用的、所武装的几乎都是西方的东西,西方人的智慧,带来的对社会物质的奉献,而我们有什么作为?我们出国的时候,感觉到我们中国现在也现代起来,但是我们的现代是拟摹人家的。我们在搞艺术的时候,某一个画家画得像某个人的时候,其实这个画家是被人家看不起的,艺术家强调的是创造,所以我们一张画里面所包含的精神,这种精神就是创造。从创造的角度来看,艺术应该引领这个时代,去影响这个时代,激活这个城市,不是我们来反映这个城市的现象,以我们创造的思想引领地区。使这个国家有一种创造力,艺术的创造力能够起着社会担当的作用。"

 

平面设计

当然他反映出一定实际现状,但对中国20世纪的观点似乎有些悲观,中国近两百年的战乱和经济衰退是之前几千年的历史中绝无仅有的,相信以后也不会再发生。然而中国建国六十年,尤其是改革开放这三十年我们付出巨大的代价和努力,在经济上所取得的成就同样是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的。随着人民物质生活的不断富足,对精神生活的渴求也在不断攀升。

设计是人类智慧与创造力的结晶。当今世界,各国纷纷将设计作为发展国家文化软实力和提升国民经济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与西方相比,中国设计起步较晚。准确评判中国设计发展的现状,为中国设计未来的发展规划提供指引已经成为国家迫切需要解决的课题。为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经过数次专家论证会,2012年3月"中国设计大展"应运而生了。

 

艺术为生活服务

中国设计大展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艺术司、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承办的。2012年12月7日中国设计大展在深圳关山月美术馆和市民中心开幕。  

作为此次展览展示场地的深圳关山月美术馆的副馆长颜为昕先生给我讲了这样一件佚事:

米兰国际家具展创办于1961年。米兰国际家具展被称为世界三大展览之一,每年一届,从1961年米兰家具展创办到2011年已经有50年的历史。自举办以来形成了米兰国际家具展、米兰国际灯具展、米兰国际家具半成品及配件展、卫星沙龙展等系列展览,它是全世界家具、配饰、灯具流行的风向标。米兰国际家具展是现代家具时尚设计的前沿,不仅是向意大利出口家具的平台,也是全世界家具业界人士每年都热切期待的盛会。而这样的一个盛会之前因为中国人的抄袭和山寨,有一部分展区是不对中国人开放的,甚至有些不对拿着亚洲护照的人开放,搞的日本人也看不成展览,很恼火。自从中国的设计展览举办,尤其是中国设计师在米兰家具展的"坐下来"一系列展品,让世界看到了中国设计的崛起,米兰国际家具展也对中国人完全地敞开了大门。此次2012年12月7日首届中国设计大展的举办,更是收纳了改革开发以来中国的众多设计成果,做了一次集中展示。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