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张伯驹潘素伉俪书画展亮相故宫神武门展厅(图)

张伯驹潘素伉俪书画展亮相故宫神武门展厅(图)

2013-04-25 07:53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张伯驹潘素伉俪书画展亮相故宫神武门展厅

张伯驹潘素伉俪资料图。

中新网北京4月23日电(记者应妮)由文化部主办,故宫博物院和张伯驹潘素故居纪念馆承办的“纪念张伯驹先生诞辰115周年——张伯驹潘素书画展”23日在故宫博物院神武门展厅开幕,该展将于24日正式对公众开放。

本次展览不仅展出了张伯驹、潘素伉俪创作的45组书画作品,同时展出了有关他们的多种珍贵文献,包括历史图片、手札,以及他们的著作和传记等。这些展品在充分展现了张伯驹、潘素伉俪的艺术和文化成就的同时,也体现出他们崇高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无私奉献精神。

 

张伯驹(1898-1982),河南项城人,著名书画鉴藏家,在诗词、戏曲、书画等领域均卓有建树,曾任故宫博物院专门委员、吉林省博物馆副馆长、中央文史馆馆员等。

为阻止珍贵文物流落海外,先生不惜花费巨额家资购藏古代法书名画,甚至变卖房产举债为之,所藏书画几乎件件堪称中国艺术史上的璀璨明珠。如晋·陆机《平复帖》是我国传世文物中最早的一件名人手迹;隋·展子虔《游春图》为传世最早的一幅独立山水画。上述二者在中国书法、绘画史上为开篇述祖之作。其余收藏如唐·杜牧《张好好诗》、唐·李白《上阳台帖》,均为传世孤品;宋·黄庭坚《诸上座帖》、赵佶《雪江归棹图》等,都是在我国艺术史上占有独特地位的重要文物。对于这些斥巨资购藏并用心血珍护的法书名画,先生并不视为一己所有,曾言:“予所收蓄不必终予身为予有,但使永存吾土,世传有绪”(《丛碧书画录·序》)。在先生看来,自己所藏首先属于国家、民族,只要它们能于本国本土代代相传,先生本人付出多大代价也在所不惜。

1956年,张伯驹、潘素夫妇将包括陆机《平复帖》、杜牧《张好好诗》、范仲淹《道服赞》、蔡襄《自书诗》、黄庭坚《诸上座帖》在内的八件书法藏品无偿捐献国家。时任文化部部长沈雁冰为张伯驹夫妇颁发了褒奖状。其后,先生又将宋·杨婕妤《百花图》等捐献给吉林省博物馆。这些珍贵文物现已成为国有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为中华民族所共享。先生无私奉献的精神,高山景行,千秋永志。

故宫博物院文物管理处副处长李绍毅介绍,包括陆机《平复帖》、杜牧《张好好诗》、范仲淹《道服赞》、蔡襄《自书诗》、黄庭坚《诸上座帖》在内的八件书法藏品在先生捐赠给国家后,由国家划拨给故宫博物院,在此前的故宫藏历代书画展中这些国宝都曾分别在武英殿一一亮相;目前该书画展已经进行到第九期。

据悉,本次展览将于7月10日结束。展览不单独售票,凭故宫博物院门票可免费参观。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