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娄师白遗产案宣判 长子娄述德获得百万余元(组图)

娄师白遗产案宣判 长子娄述德获得百万余元(组图)

2013-05-03 08:53 文章来源:爱丽收藏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

国画大师娄师白

齐白石先生的关门弟子、著名画家娄师白遗产案,在经过近一年的审理后,终于有了一审判决结果。朝阳法院以法定继承,对一套房产的拆迁款进行了分割,娄老的长子获得136万元。而对娄老的众多画作及百余枚印章,法院以“无法查证”,而未作处理。

 

遗孀诉求处分房产画作

2010年12月13日,娄师白离世。一年半以后,因遗产争议,娄师白的遗孀王立坤与亲生子娄述泽,将娄师白与前妻杨淑镜所生之子娄述德诉至法院。

王立坤与娄述泽称,娄师白名下三套房产,原被告双方曾商定,北苑5号院的房产归王立坤的前提下,将另两套房屋过户至被告娄述德名下。但此后,娄述德不但要北苑5号院房屋的所有权,还三次将房屋内的齐白石画作23幅、徐悲鸿画作1幅、娄师白画作300余幅、印章127枚全部拿走,并拒绝返还9万元抚恤金。

王立坤与娄述泽要求法院,对三套房产、书画作品和印章、藏书和家具、抚恤金等进行处理。

长子次子互指“有字画”

被告娄述德现任北京师白艺术研究会会长、法定代表人。娄述德表示,父亲名下共五套房产,生前已对房产进行了处理,两个儿子各两套。而北苑5号院房产是娄师白艺术馆所在地,系北京师白艺术研究会出资,因无法办商用产权证,才登记在父亲名下,但并非父亲遗产。娄述德说,5号院房屋现已拆迁,王立坤未通知他,就签订拆迁协议取得800余万元拆迁款,强占屋内财产。至于原告所述的大量书画作品、印章一事,娄述德否认,并表示,抚恤金已全部用于娄师白后事处理。庭审时,原被告双方互指对方占有了大量书画作品,并各自提交证人证言。

 

\

国画大师娄师白作品

娄师白是我国著名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他的画作明朗、清新,给人生机勃勃的感觉。2010年12月13日,92岁高龄的娄师白仙逝。一年半以后,长子和次子未能免俗,也陷入了名人后代争夺遗产案。

昨天上午,朝阳法院开庭审理娄师白遗产纠纷案。娄师白到底有多少画作,财产都去哪里,双方争执不一。下一步,法院还将应长子要求调查娄师白的现金遗产。无疑,这将是一场漫长的拉锯战。

93岁遗孀未到庭

娄师白的次子名叫娄述泽,目前在加拿大经营画廊,昨天到庭参加了庭审。与他一同起诉的还有93岁的母亲——娄师白遗孀王女士。他们俩共同起诉长子娄述德(同父异母),要求返还其拿走的150余张画作和印章127枚。

昨天上午,王女士未亲自到庭。她对法官说,自己岁数大,且双方矛盾激化,她不愿到庭参加庭审。长子对母亲是否出于本人真实意思产生起诉表示质疑,法官表示庭后将会到王女士家中与其谈话。庭审现场,长子并没有到庭,而是他的女儿娄明与叔叔对簿公堂。

 

“鬼知道钱去哪了”

次子称,父亲去世后,后事拖了一年半,今年6月父亲才入土为安。“为什么,就是(被告)不停地问妈妈要钱,什么选墓地啊、看风水阿,我都不信,只有鬼知道钱去哪里了”。侄女称,叔叔长期在国外,双方在后事的处理上想法有差异,比如看风水是爷爷的意思。

叔侄都承认,两家关系一直不错,但老爷子去世后,双方逐渐在后事处理上产生了纠纷。

“我们要捐给国家”

次子称,“我们没心思争财产,我们不想变成私人财产,我们要捐给国家”。他说,父亲是北京画院一级美术师,因此他们想把父亲的画作等捐给北京画院,“让他们来负责管理和展览,比我们个人管理更好”。

侄女解释称,爷爷生前的心愿是等他百年之后,将娄师白艺术馆建成娄师白纪念馆,“没有作品和生前使用的笔墨纸砚等,怎么建?怎么完成老人的遗愿,让他的艺术更好地传承下去”。她说,他们已提出反诉要求分割娄师白的书画作品、印章、生前使用的笔墨纸砚和存款等。昨天,法院未对此案做出判决。

 

娄师白有多少遗产?

北苑300平米房子

次子称,父亲去世后,在哥哥的要求下,已将两套房子给了哥哥。北苑有一处300平米的房子,是父母共同居住的房子,娄老是产权人,现起诉要求这套房子归王女士所有。

这套房子目前面临拆迁,而其归属还引起了案外人的注意。昨天北京师白艺术研究会的代理人来到法庭提出异议。

代理人称,娄师白有一个愿望想建艺术馆,20年前左右向有关部门要求批地,后来在北苑找了这个处所,因为房子没法落在社团名下,就办了民用产权证,落在娄老名下。

长子方面表示,北苑这套房子应该在王女士去世后用作建艺术馆的。娄老还有两套房子已经给了次子,“每个儿子2套房子,这是双方讲清楚的”。次子称,“我是他儿子,我怎么从来不知道有一个艺术馆”。

因房屋权属存在争议,法院要求北京师白艺术研究会对这套房另案诉讼确权,暂时先不做遗产范围。

 

尚不知数额的现金遗产

次子和母亲起诉要求长子返还娄老单位发的抚恤金9万余元。

长子代理人称,抚恤金用在后事安葬上了,“请风水先生就花了8万多”。次子反驳说,“墓地60万,我母亲出的,安葬费用从礼金出的”。

长子在反诉中要求继承娄老生前留下的现金遗产。

他称,娄老一生创作了近2万幅作品,大部分都售出,现金由继母保管,“这部分现金应作为遗产分配”。他与长期生活在国外的弟弟比,尽到了更多赡养义务,还应该多分。

长子一方向法院提出调查申请,要求法院去银行调查娄老的现金遗产。

300幅画作和127枚印章

次子称,父亲创作了大量画作和篆刻印章,其中印章有127枚、300余幅画作、齐白石书画作品23幅、徐悲鸿画作1幅均存放在父母生前共同居住的北苑家中,这些属于父亲和母亲的共同财产,父亲去世后,一半应归母亲,另外一半属于父亲的遗产。但娄老去世后,长子分3次共将150余张画作和印章127枚拿走。“我妈打电话哭着对我说,怎么感觉我像被扫地出门了”。

昨天,王女士的保姆出庭作证,描述了长子3次拿走书画等物的情形,并称后两次侄女娄明也参与了。

侄女说他们从来没去拿过画,认为保姆受人指使在说谎,“听说她受过刺激,精神有点问题”。

 

\

国画大师娄师白作品

著名画家娄师白遗产案在朝阳法院一审宣判,法院按照法定继承对北苑5号院的一处房产拆迁后的款项进行了分割,其长子娄述德分得136万余元。

对于娄述德持有的娄师白画作12幅、娄师白次子娄述泽持有的8幅画作,法院认定系娄师白赠予,不属于遗产,未予分割。

 

双方为房屋、画作所有权起纠纷

对于双方争议的位于白塔寺和北苑家园清友园的两套房屋,娄述泽和王立坤放弃继承,由娄述德继承。2011年,这两套房屋均已过户至娄述德名下。该遗产纠纷案中,除了房产纠纷,双方还互指对方占有了大量书画作品,对此,娄述德认可其持有娄师白作品12幅、娄述泽认可其持有娄师白作品8幅,这些作品均有题款,部分画作背面还含有赠予的字样。

王立坤、娄述泽称,娄述德取走了齐白石画作23幅、徐悲鸿画作1幅、娄师白画作300余幅、印章127枚,为此,二人提交了书籍记载、保姆的证言、谈话录音、个人信件等证明。

但娄述德对此予以否认,并提交了其在对方指称的取画时间,进行其他活动的证人证言。法院以此判定,无法查明上述物品所在。

同时,娄述德称,娄述泽持有大量娄师白画作,对此其仅能提供书籍记载,没有其他证据,法院对此亦无法查证。

涉案房屋按法定继承遗孀获三分之二

因娄师白去世时未留下遗嘱,案件按照法定继承办理。关于北苑5号院房屋及4.6万余元的存款,法院认定为娄师白、王立坤夫妻共同财产,其中三分之二归王立坤所有。其余则由娄述德、娄述泽平均分配。

鉴于拆迁款中有36.6万余元系针对拆迁时居住人的补偿,法院将该部分判归王立坤所有。其余拆迁款和银行存款按照上述比例进行分割。经计算,王立坤需给付娄述德房屋拆迁款136万余元、银行存款7785元。

关于白塔寺和北苑家园清友园的两套房屋,因已公证并过户,法院认为双方如有争议,应另行诉讼解决,故未予处理。

 

\

国画大师娄师白

弟子入门光画虾就三年

不到9点,娄师白家属、弟子、生前好友就赶到了现场,他们的胸前佩戴着白花,手捧印有娄师白遗像的纪念册,列队在娄老的遗体旁深深地鞠上一躬,一起送别这位国画大师。而送来问候的花圈、花篮也从礼堂两侧摆到了门口。签到台前,娄老的亲朋好友提笔留下了对这位国画大师的悼念之情。

 

张金玲是著名的影视演员,师从娄师白20年,对于当年拜师时的场景,张金玲至今仍然记忆犹新。“拜师之前,我没什么基础,老师教我挑选画画的毛笔,还给我画了第一只虾。老师的学生都是从画虾开始,而我这一只虾就画了三年,老师总算批准了我的作业。”当她走进礼堂,看到老师的遗体,张金玲再也控制不住,流下了眼泪。

除了亲朋好友,许多群众也带着鲜花,自发地前来送别娄师白。刚凯义是一位美术爱好者,早上8点半不到,他就赶到现场,“虽然没见过娄老师,但是他画的作品我一直都在学习,尤其是他画的鸭子特别传神。”

百余名弟子齐刷刷磕头

“师白的名是齐白石先生起的,我的老师娄师白一生德艺双馨,对得起这个名字。”提起恩师的教诲,入室弟子之一、北京电视台的主持人李海峰几度哽咽,“老师在教育我们这些学生的时候从来都不给我们讲大道理,每次都是亲自示范。看到我们有领悟不到的地方,老师就一遍遍地再来。齐派的工笔草虫都体现在细节上,老师在病床上,还用放大镜看我们的作品,给我们指导。”

在一一与恩师告别之后,娄师白的百余位入室弟子都没有离开现场,而是默默地在礼堂外等候。在众亲友、群众结束告别仪式之后,弟子们再次眼含泪水、齐刷刷地跪倒在地,给恩师磕头谢恩,之后弟子们双手合十,表情肃穆地齐声送别,“老师,您走好!”走出礼堂时,李海峰告诉记者,“娄师白的弟子们成百上千,大家在都会给老师鞠躬送别,但是作为入室弟子,我们需要尊重中国的传统,给老师行大礼、磕三个头。”

 

\

娄师白与恩师白石

青年娄师白与恩师齐白石在一起

1973年10月,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国务院文化组举办的全国连环画、中国画展和户县农民画展上出现了一幅与当时美术创作取材迥然不同的画:《鸭场归来》,作者为北京画家娄师白。作品以清新的画风透射出温煦生活的气息,令人欣喜,也令人感到花鸟画绵延不绝的生机。

 

在齐白石门生之中,娄师白应是从师时年龄最小的。1932年壬申岁,娄师白的父亲娄德美在北京香山与齐白石邂逅,以同乡之谊结为朋友。那年娄师白14岁,时常帮长辈去齐白石家办些事,有机会看到齐白石作画。两年后,齐白石有一次到娄家,见到娄师白画的十几个扇面,很高兴,说“你们这个孩子胆子很大,敢画,笔墨很像我,我愿收他做徒弟,好好教教他,我们两家‘易子而教’如何”那年立秋前一天,娄师白向白石老人行了拜师礼。此后二十七年间,娄师白一直随侍老师左右。

娄师白至今还珍藏着老师题跋的早年作品。有一幅《棕树小鸡》是甲戌(1934年)八月初五日拜师之日的纪念物。齐白石题:“绍怀仁第从游日出此呈正,为记数字以记之。”

还有一幅是从师不久所画的《雁来红》。齐白石题“娄生年小好学,从事不满百日,用笔能见老成,余为乃翁喜”。

几个月后,又先后题

《八哥松树》:“绍怀弟从余不数月,笔情老辣,不一年胸有成竹即能事矣”。

《残荷》:“绍怀初画此,能自创局格,将来有成”。

在一幅《葡萄》上,齐白石特别题上“予题少怀之画,皆非所请,予见其善,不能无言”。

可知这些题跋都是老师见其画善,不能无言,主动为之题识的。齐白石对少年娄师白的绘画天分和勤学精神之赞赏,溢于言表。

齐白石以指导临摹的方式教导学生,少年娄师白不几年功夫,画艺大进,临摹老师作品竟能达到乱真地步。有一次琉璃厂的画店来人取齐白石的画,齐尚未画出,来人见到侧案上摆着娄师白作品,以为是齐白石画的,一定要从中取走两张。事后齐白石为其中的一幅《青蛙芦苇》题:“少怀弟能乱吾真,而不能作伪,吾门客之君子也”。

 

齐白石认为“娄生少怀不独作画似予,其人之天性酷似,好读书不与众争,亦不为伍”,对他表现出超乎师生关系的父子情结:“娄君之子少怀之心手何以似我,乃螟蛉乎”,视娄师白为义子。1936年,齐白石赴四川五个月,把北京的家委托给娄师白看管,并替他到北平艺术专科学校代课。

娄师白原名绍怀,少怀、师白之名也是老师给起的,娄师白在文章中讲过其过程:“老师为我刻名章时,把绍怀的‘绍’改成‘少’。他说‘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少’字比‘绍’字更好些。刻完名章,老师又为我刻号,他说:‘燕生这个号太俗了,你跟我学画,学得很像了,将来变一下,必能成个大家。他日有成,切莫忘记老师。我给你改个号叫师白吧!’”“少者怀之”语出《论语公冶长》,记孔子与学生颜渊、子路在一起各言己志时的夫子自道。子路请老师讲自己的志向,于是孔子讲了那几句话。《论语注疏》中解释说:“怀:归也。言己愿老者安,己事之以孝敬也;朋友信,己待之以不欺也;少者归,己施之以恩惠也”。

娄师白的回忆文章还涉及齐白石生平中的一些重要史实。例如齐白石有一方人们很熟悉的闲章:“一切画会无能加入”。不了解治印时的具体背景,很容易误以为齐白石当时在画界受到排斥,十分孤立。从《我的老师齐白石》一文中可知,事情恰恰相反。当时娄师白问齐白石为什么刻这方闲章,齐白石说,那是在1926年金城去世后,北京中国画组织分裂为以金城之子金潜庵为首的湖社,和以周肇祥为首的中国画学研究会。“两家不和,都要我参加。我和他们又都是朋友,就都不参加。一次,湖社举行画展,挂了我的画,周肇祥来问我为什么参加湖社展览,我说这画是他们买去的。周肇祥便说:那我们也买你一张画去展览。我为避免这些无聊的事,就刻了这方印章,盖在画的压脚,告诉人家我不是他们画会的人,这样就减少了好多是非。不然的话,总有好事者要来找麻烦”。

 

娄师白所写《我的老师齐白石》一文,对从师学画的经历有非常具体的记述,其间也记载着齐白石作画的方法、习惯:“白石师教我画画毫无保留。从用炭条打稿开始,直到最后完成,都让我在旁边看着,为他抻纸,时间一长,我便成了他的上下手,我几乎每天呆在他的家里,有时直到晚上九点要睡觉时,才让我走。”“每次看到白石老师的新作,我总要拿回家去临摹几张,请他指教。他将我的画与他画的同样题材的画对着看,指出我的画有哪些不足之处。他说:‘临摹是初步学习笔墨的办法,不能只是对临,还要背临,才能记得深,但不要以临摹为能事。’他还说过‘古人说,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我看还要有万担稿才行’。”“白石师对我作画的毛病从不宽容。我初学画工笔草虫时,有次他看了我画的一只螳螂,便问:‘你数过螳螂翅上的细筋有多少根吗仔细看过螳螂臂上的大刺吗’我答不出来。他接着说:‘螳螂捕食全靠臂上的刺来钳住小虫,但是你这大刺画得不是地方,它不但不能捕虫,相反还会刺伤自己的小臂。’由此可见老人对小虫观察的细致入微”。

娄师白受齐白石教诲之恩,长期以来萌生了一个心愿,就是要把齐白石的艺术思想和绘画经验原原本本地传给后人。在“文革”之前,他应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之约,写出了《齐白石绘画艺术》一书初稿,不幸毁于十年动乱。上世纪80年代初,又应山东美术出版社之约,重新撰稿。

 

\

国画大师娄师白作品

娄师白是齐白石的入室弟子,14岁就在齐白石先生家中学习诗、书、画、篆刻,直至白石先生逝世,长达25年之久。作品有齐白石风格,为“齐派”传人,善画花鸟瓜果,作品曾参加全国历界美展,曾应邀赴新加坡、美国等国家美术院校讲学。娄师白得其言传身教,全面继承齐白石艺术技法特色,并有所创新。其作品色彩鲜而不艳、雅而不俗,给人以丰富多彩、生机勃勃之感。其诗、书、画、篆刻作品多次在国内外报刊发表,多次参加国内外展览会,博得好评。作品被人民大会堂、国宾馆、国家驻美、驻英大使馆及博物馆收藏。并拍有数部反映其生活与创作的电影片。长于写意花鸟画。长期致力于齐白石艺术的研究及技法传授。作品有《蓖麻丰收》、《鸭场》、《八哥百合》等。《南国花木》等藏于中国美术馆。出版有《娄师白画辑》、《画鸭》、《怎样治印》、《齐白石绘画艺术》、《齐白石绘画技法》等专集、专著。

娄师白的代表作有《春暖人间》、《雏鸭》、《漓江帆影》、《长白积雪》等。著有《齐白石绘画艺术》、《娄师白画辑》、《画鸭》、《娄师白印章手拓本》等。

 

1957年后在“齐派”绘画基础上,刻意求新变法,形成自己风格,其艺术思想主张“厚今而不薄古,基中可以融洋。”其代表作及发表选入一些出版的画册中有“蓖麻”,“鸭场”,“八哥百合”,“层林尽染”,“漓江帆影”,“黄山烟云”等。出版著作有《怎样制印》,《齐白石绘画艺术技法》,《娄师白画辑》,《娄师白作品集》,《娄师白印拓》,《齐白石画虾》,《画鸭》等书。曾在中央美院,广州美院,中央工艺美院,北京师范学院,中央民族学院讲课。并应邀美国欧克兰工艺美术学院,马里兰工艺美术学院,加州市尤瑞卡红松林师范学院加州州立大学,落山矶,圣利亚哥大学,新加坡南洋美术专科学院,加拿大温哥华文化人学会奖牌。

涉案画作可另行主张

关于房产等,法院判定,北苑5号院房屋及娄师白的4.6万余元存款,为娄师白、王立坤夫妻共同财产。其中2/3份额归王立坤,娄述德、娄述泽各享有1/6份额。经计算后,王立坤需给付娄述德房屋拆迁款136万余元及银行存款7785元。原告争议的另两套房屋,因已公证并过户,如果双方有争议,可另行诉讼解决,本案未予处理。

关于涉案画作等,法院认为,因无法查知下落,无法查证处理。如当事人查知下落后,可另行主张。同时,法院判决被告娄述德将2/3抚恤金扣除丧葬费,返还原告王立坤、娄述泽。该案宣判后,原被告双方均表示会以书面的形式,向法院提交意见。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