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王璜生拒谈赠画被卖:说多了以为我是炒作

王璜生拒谈赠画被卖:说多了以为我是炒作

2013-05-30 15:11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尽管在微博上已经怒斥了出版社拍卖赠画的行为“缺乏文化操守和道德底线”,但当记者想进一步采访中央美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微博]先生时,他还是表示“不想再谈此事”。而记者追问王先生为何“不想再谈”?他回答,“现在这样的事情太多,我说多了,人家还以为我要炒作自己呢!”

昨天凌晨,王璜生馆长在微博上透露,自己在2000年赠送给广东岭南美术出版社20周年社庆的贺画,在他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拿出来进行拍卖。据悉,除了王璜生的赠与画作被拍外,关良、杨之光等赠送出版社的20多件精彩作品也变成了拍卖品,并且已经成交。王馆长得知此事后在微博上留言表示:太令人震惊了!实在太没有文化操守和基本道德底线了!广东岭南的文化底线在哪里?有美术馆可以开画廊挂卖馆长的画100万一张!文化和道德的底线究竟在哪里?!

也许所赠画作被拍卖在很多人看来已是司空见惯之事,但对于艺术家们来说,情感上是很难接受的。当被问及捐赠当时是否与该单位签订过不可以出售的合约时,王馆长举例表达自己的心情:“就好比你精心创作了一幅作品,作为人家结婚贺礼赠送,怎么可能签订合同呢?当时正逢广东岭南美术出版社20岁的生日啊!”更令这位馆长痛心的是,本来这批赠画可以作为一家艺术机构的文献,在未来会具有美术史的价值,但现在已经完全不可能了。

面对今天作品被无端拍卖的尴尬,王馆长无奈地表示,接下去自己并不想借助法律手段维权等等,因为“根本没有这个时间”。

针对王璜生在微博上的各种质疑,岭南美术出版社社长戴和先生表示,该社以及他本人与王璜生先生都是好友,彼此有多年的深厚感情,也非常感谢对方赠画给出版社。“但拍卖画作是企业行为,目前企业经营出现了一些问题,所以会拍卖一些画作,这个事情本身从法律层面讲是没有问题的,但作为朋友的确很伤王璜生的感情,我们应该提前跟他打个招呼。”据戴社长透露,他已经致电王璜生并向对方道歉了,希望王先生能够理解,“毕竟我们是多年的朋友,这件事很伤朋友感情。”谈到王璜生的这幅画作以及同时拍卖的关良与杨之光作品的价格,戴社长表示具体的情况他本人并不清楚,也不方便透露。相关律师认为:“‘赠与’是赠与人将自己的财产无偿给予受赠人、受赠人表示接受的一种行为,这种行为的实质是财产所有权的转移。从法律层面上讲,书画人赠与后,丧失所有权,受赠人有权处分该画作。除非当时赠与人附有条件,明确表示不得拍卖等。”

接受拍卖的深圳荣峰拍卖行总经理张京先生表示,因为拍卖价格一般比市场价低,画家会觉得自己的作品在市场上利益受损。“其实画家送出去的作品根本不应该再操心其去向,画家潜心作画就好了,不能什么都想管。现在艺术市场的确很混乱,整个风气很不好。”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