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今年春拍过半书画是老面孔(图)

今年春拍过半书画是老面孔(图)

2013-07-31 09:11 文章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之光作品《西班牙晨曦》 

杨之光作品《西班牙晨曦》

文/图羊城晚报记者许悦

本月28日刚刚结束的广东古今夏拍上,黎雄才的作品《秋林跃马》最终以109万元成交。对于这幅画作,黎雄才的忠实拥趸并不陌生,2011年的时候,这幅画作以75万元的价格成交,短短两年涨了34万元。

有人将此作为书画市场复苏的又一例证,但一些行家却看出了这个市场“熟货”的高密度流转。最近几个月跑了北京、上海、广州多个拍卖会的行家邝根明就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今年的书画超过一半是老面孔。”

在几个城市、几个拍卖会间高频率流转的作品,行内称为“熟货”,这种“搬砖头”的艺术品交易模式,无疑放大了市场的风险。以杨之光一幅画作《西班牙晨曦》为例,在近八年的时间里已经五上拍卖会。

 

八年五上拍卖会涨价近6倍

在北京嘉德5月份的春拍上,八大山人一幅《墨兰图》成交价格506万元。但业内人士一眼看出,这幅作品上一次出现在拍卖市场上,是2012年12月7日的Lempertz拍卖会,当时的成交价仅4万多欧元。也就是说,短短半年时间里,《墨兰图》涨了十倍。

同样以“老面孔”出现在这次嘉德春拍上的清乾隆·御制白玉交龙纽“自强不息”宝玺,曾在2010年北京保利春拍中拍出5656万元,这次成交价6670万元。表面上看宝玺的价格更上一层楼,但其实算上卖家佣金的话,委托方实际上是亏损的。

再以岭南画派目前最具市场号召力的画家杨之光为例,他的作品同样被不停地在多个拍卖会间流转。羊城晚报记者随机选取了他一幅2000年的作品《西班牙晨曦》,查询马上发现,这幅画作在近八年的时间里已经五上拍卖会,价格涨了近6倍。从2010至2013年近4年时间里,这幅作品年年出现在拍卖会上。除了今年价格受挫外,其余时间成交价基本上都翻一倍。

买家对熟货是否买账?

炒家这种“搬砖头”的艺术品交易模式,不断挤压、透支艺术品的未来空间,无疑放大了市场的风险。对在市场上频繁出现的“熟货”,买家是否买账?

邝根明表示:“只要是好东西,还是有人接手的。今年的艺术品市场就有很多新买家入场,他们对熟货、生货的感觉没有我们这些老行家强烈。许多精品换手频率已经远远超过以往任何一个时期,今年的书画超过一半是老面孔。”

 

同样在这次嘉德春拍上,石涛一件多次出现在拍卖市场上的作品《春江垂钓图》就流拍了。另外刘海粟的《瑞士勃朗崖瀑布》,今年第三次出现在拍卖场上,最终也流拍了。

拍卖行无奈上“熟货”

“熟货”盘踞市场,拍卖行是否应该有所选择?

不少拍卖行的负责人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都表示无奈:“根源在于艺术品的征集越来越难,越来越多的藏家捂货惜售,这是全国各地拍卖行遇到的普遍情况。”

以广东古今这次夏拍为例,作为图录封面的黎雄才作品《秋林跃马》最终以109万元成交。行家郑先生对这幅画作并不陌生,他告诉记者:“2011年的时候,这幅画在古今拍卖会上拍出了近75万元。这次以95万元落锤,加上15%的佣金,最终成交价109万元。委托方扣除12%的佣金后,到手的实际收益也就8.6万元左右,并没有大家想象中赚得多,最得益的还是拍卖行。”

国内拍卖市场上“熟货”轮转,但这种情况很少出现在国际艺术品市场上。据邝根明介绍:“在佳士得、苏富比这样的国际拍卖大企业,虽然没有明文规定,但原则上同样一幅作品5年内不能重复出现在本公司的拍卖会上,这是国际大行负责任的表现,但国内拍卖行竞争太激烈,熟货频频露脸也是无奈之举。”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