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杨青云:幸福的要素就是我写范曾论范曾

杨青云:幸福的要素就是我写范曾论范曾

2014-04-23 10:39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引子:杨青云,河南邓州人,笔名三道快枪。现为广东省作协会员。韶关市批评家协会理事。著有《樱花结》小说和《二月河评传》《周大新论》《范曾论》《和平天使陈香梅》《深圳天堂的凹陷才是底层的底》《杨青云书法与绘画论稿》。本人被《人民在线》、香港《大公报》《世界日报》》《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南方工报》《河南工人日报》《台湾新闻报》《南阳广播电视报》《中山日报》《东莞日报》《汕尾日报》以及《沈阳日报》等媒体作过报道。现为:北京大中国书画院常务院长,《范曾研究》杂志执行总编兼范曾研究会会长。北京陈香梅研究会筹委会执行秘书长。日前,人民美术网执行总编蔡一碟对《范曾研究杂志》执行总编杨青云就相关问题进行了采访。

   
   1、请介绍一下自己的家庭背景,哪个家庭成员或亲戚对你的影响最大,具体体现在哪里?
   我没有什么文化,高中没有上完便患上坐股神经痛,突然不能走路了。这种病很难治,整整三年是我在老爸的背上与床上度过了寂寞与无奈。就是这种寂寞与无奈让我发表了好多文章。因我小学五年级在《河南日报》发表了文章。那时候我爸爸是村干部,经常拿回来《河南日报》《南阳日报》,让我给他读报。他不识几个字,就是这样的机会,我读报多了,也喜爱上看报读报。有一次我把我堂姐的换亲悲剧写成了小故事投给《河南日报》发表了,就是从这个事件上,我开始走上了文学之路……
随着年纪的渐渐成长,我意识到文学的重要性。从那之后,我非常爱写作,果然,写作让我的生活变得一天比一天精彩!
 
   2、请简要谈谈你的生活、学习和工作经历,哪一件事或者哪一个人影响了你的人生?
   我的生活、学习和工作都很普通得如一首长诗,看着没有什么实际意义,它却有内涵的诗性空间时时充满我单纯的思想。原来我们从农村走出去漂泊的农民后代,把“打工”看成为一种时尚。就是从南下打工开始,我的故事多了一种角色叫“新闻游侠”或“民间包公”或是转化为“农民工作家”,广东省工会机关报《南方工报》用一个整版报道的新闻叫《杨青云:用写作闹出动静的农民工》。
   我从“新闻游侠”,农民工作家,到现在成为美术评论家,一步一步毫无悬念地走过来,没有惊心动魄也没有大起大落,更多的故事都是缘于我喜爱写作一样,如爱上范曾老师,我就常常关注有关范曾的新闻。特别是范曾与郭庆祥打官司,范曾胜诉之后,我看到一位著名评论家写的文章一边倒来批评范曾,几乎给范曾说的没一点好。我当既写了一篇反批评的文章叫《骂不倒的范曾》,在《中国广播网》首发之后,突然被多家媒体转载。我萌生一个大胆的念头:这无意中写的文章为何有这么多的媒体感兴趣,因为范曾是文化名人,是我沾了范曾的光。就从哪一天开始,我查阅范曾的资料写成了系列学术专著《范曾论》,已经写到《范曾论之七:范曾何以坐四望五》。也是从我写《范曾论》开始,我注册了《范曾研究网》。正如一位媒体朋友说:你写《范曾论》写对了,你写《范曾论》不出名都不行……
    在此,我还要说明的是我现在除了搞范曾研究,也喜爱上了画画。这都是缘于百变鬼才萧宽多次说我:“你在北京打天下,只会写评论不行,你必须还要学会绘画,才能把美术评论写得更好……
   今年过了年,我去广东的中山、东莞、深圳、汕头与汕尾筹建“范曾研究会分会”,在深圳遇到一个刘姓老板谈到绘画,他说:“杨院长,我看到你画的荷花很有灵气,你是否给我画张荷花?”我当既从包中拿出一幅小斗方荷花,刘总给了5000元的红包。其实,我真真是乱画乱来的,没有章法也没有绘画功底,全凭我的勇气什么都敢于露一手,也成了画家,连我本人都感到有意思。
   从作家到评论家,又转入画家行列,这里面的酸涩与苦难只有我一个人明白……
 
   3、在学画的过程中受到了哪些画家的影响?你在创作上有何烦恼、喜悦和感想?
   很多画家都给我或多或少的影响。比如尹和平画牛画鸡画马。邵韵光画山水、人物。李德哲的禅意画,都给我一个全新的世界。画画是快乐的,我现在真真感到绘画比写诗有意思多了,但我在绘画中寻找灵感的节点却是烦躁焦虑的,有时候灵感突现,来一笔诗意的墨韵,在那里要看上好半天时间,反复思考,在这反反复复的思考中,我找到了生活的乐趣。 
 
   4、你现在成为专一研究范曾的学者论家,你感到有压力吗?请谈谈你目前的创作与打算。
   压力不是来自于写范曾,而是来自于多数喜爱范曾的粉丝们。让我认识了许多美术评论家,和他们的谈话让我学到很多东西。我目前写的《范曾论》又写了三篇,与原来的文风不一样,我在这“不一样”的写作中,也会把写《范曾论》转换成其它方式呈现给大家,比如适当加进去诗化的语言。或是哲人的视觉评说范曾,可能会更有说服力。另外,我们搞的《范曾研究创刊号》杂志,有全国统一刊号,近期会与读者见面。
 
   5、你对自己目前的处境满意吗?是否存在焦虑?谈谈你的职业与创作之间的有无矛盾,你是如何处理的?
   对自己目前的处境是感到信心实足,只有现在才突然意识到,我的名字与“范曾”的名字常常联系一起,也可能是命中注定与范大师有缘。同时也让我深深地体会到只有写范曾评范曾,才能体现出我的人生价值。在此,也感谢范曾老师让我找到了知音的感觉一样,哈哈!
 
   6、能谈谈你的爱情与亲人吗?
   我的爱情不浪漫,也没有浪漫不能浪漫。像我这个年纪来谈爱情就不新鲜了。只在这里说说我的两个孩子,对我都很好,支持我,理解我,爱我,我很感激他们,也很爱他们。正如我今年写的随笔《2014杨青云如此幸运》:朝霞满天,一如2005年前一样的灿烂,习以为常。每个人在这座城市中习以为常地为了自己的欲望奔走着忙碌着。可是对于杨青云来说,今天太特别了。从今天起,他又一次被一家电视台做了新闻专题。他为搞“范曾研究”不经意中成了文化名人,上电视,作专访。刚刚进入2014的春天,《中山日报》、《作家报》、搜狐网、中华风采网、人民艺术家等媒体以《宣传范曾正能量文化的传播者》为题报道。甚至《中山日报》以《从文学牛人到书画牛人》介绍杨青云。2014,杨青云所有的好梦,都以飞迸之势终于来了。记得三年前我给我女儿杨阳承诺:我要搞出一件惊人的大新闻,会让你看到最美的风景……
 杨阳说:相信你,亲爱的老爸。你是我生命里最最坚强的一部分。因为我从小就很佩服爸爸。我们杨姓家族按爷爷的话说:终于出了一个能写文章的秀才……
 
   7、你认为幸福的基本要素是什么?离开写作,你会感觉到幸福吗?
   幸福就是我写范曾论范曾的投入与执著。这件事对我来说虽然看上去搞范曾研究没什么好处可得,,但正是我在研究范曾的学习中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与称赞。如这次我去沈阳、鞍山与海城三个城市,意外就得到了当地政府领导送我赵本山的墨宝。这种如此厚重的礼品送我是什么概念?说白了就是真真的一种幸福感。或叫成就感,你自己就觉得很幸福,也很荣幸,这是其他人想象不到的幸福或荣幸。离开写作,我不会感到幸福,因为写作如同我呼吸的一部分,没有它,会觉得很空虚……
 
   8、你现在最关注的问题是什么?
   最关注的问题是把家人的生活搞好,老家还有老母亲,这是我惟一感到最牵挂的亲人。有言道:百事孝为先。我打算过几天把我老母亲接到北京,陪我住一段时间。好好为老母亲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