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书法 > 气韵高古 浑然天成——李德谦书法艺术欣赏

气韵高古 浑然天成——李德谦书法艺术欣赏

2010-02-03 07:59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他,李德谦。我李德哲。他比我年长,我称他——德谦兄。

   德谦兄是福建泉州人,我每到泉州闲暇,都会邀他饮酒谈道——书道、茶道及人道,并多为他的书法艺术独有“气韵高古,浑然天成”的气息多生敬意。

   中国书法艺术作为表情达意的交流工具,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影响深远。书法艺术是中国特有的艺术,虽然书法艺术的自觉化至东汉末才发生,但书法艺术当与汉字的萌生同时。汉字在经历了几千年的发展演变之后,由甲骨而小篆,由小篆而隶,进而楷、行、草,汉字的点画已挣脱了仅仅为符号的束缚,创立了自身赋有无穷魅力的美,它蕴含感情、良知、道德与哲学,展现出浑厚肃穆、轻灵飘渺、沉着稳健、闲雅舒展的意境,标志着华夏文明在古典文化艺术领域的最高水平,最终发展成为人类社会的艺术瑰宝,在世界文化艺术宝库中独领风骚。中国书法的这种精神气韵,深深吸引了自幼痴迷书法艺术的李德谦先生,让他四十年如一日潜心书海,笔耕自在。

   为书之道,笔墨关情,炼心为上。李德谦心系书法,即使在家境贫寒无力购置纸墨的时候,他仍然以大地为纸,以树枝为笔练习书法。他从唐楷入手,对柳公权、颜真卿、褚遂良、欧阳询的楷书都悉心临摹研习,积淀了深厚功底,对楷书的结体和笔法运用娴熟,为他后来书法的形神兼备奠定了基础。继而他又认真学习李北海行书的遒劲笔法和舒展笔力,逐步形成自己笔力遒劲舒放,险峭爽朗的艺术特点。他在学习了北海行书笔法之后,又相继学习研究了笔取横势、突出横画、横平竖直、结字堂堂正正,字、行距齐整、波磔秀美的汉隶;学习研究了形体偏长、匀圆齐整,所书字体端庄严谨、有实有虚、疏密得当、从容平和且劲健有力、左右对称、挺拔秀丽的秦篆。他还广泛涉猎魏晋唐宋名家字帖,认真研究细心揣摩魏晋唐宋名家字帖的间架结构特点,掌握魏晋唐宋名家字帖每个时期每一位书法家各自的书法特点,甚至到每一个书法家的每一个字的每一笔每一划的运笔方式,他都了然于心,熟练于手。他搜集明清近代书法作品,进行研究比较找出其中的基本规律,然后对照字帖一遍又一遍地反复进行练习。

 

 

   对书法的巨大热情和喜爱,使李德谦对书法的研习孜孜不倦、甚至废寝忘食。他经常是先练小字,再练大字,一张宣纸反复使用,一个字反复练习,直到把整张宣纸写成一张黑纸为止。工作一天的他,下班后常常一到家就练,有时候甚至连饭都顾不上吃,铺开纸拿起毛笔一练一个半夜三更。通过勤学苦练,他不仅掌握了明清近代书法作品的一些基本艺术特征,而且还融会贯通历朝历代书法名家之长,最终自成一格。

 

 

   在李德谦的心目中,艺术无涯,学无止境,一辈子都要研究和创新!他为了研究书法艺术规律,掌握更多的书法艺术技巧,还学习了刷拓技术,把自己遇到的古代名家碑刻刷拓下来,然后对照历史名人的书法反复揣摩,再三推敲,直到“滴水穿石”找到书法的艺术规律为止。正是因为他有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才使他的书法艺术不断突破与创新。

 

 

   李德谦长期潜心书法研究,师古不泥古,习书为造化,一方面积极吸收传统的精髓神韵,另一方面又在借鉴中灵变创新,使他挣脱墨守陈规的桎梏,使自己的书法艺术不断升华。他的书法不随俗、不盲从,既博采众家之长又凝练出新,笔法结构敦实浑厚,笔划流畅气韵生动。他“行、草、隶、篆”四体书法样样精通,尤其擅长行书,规矩中见变化,奔放中求深邃,草中有行,行中夹楷,笔力雄浑,逸气横生。他所书写的楷书稳健中见灵动,隶书浑厚中显飘逸,大韵朴实,整个书法语言“洒脱而有韵致,功力浑厚,熔铸诸字而自成面目”,彰显出一种时代气息和精神面貌。

 

 

   正因如此,他的名字及艺术成就被载入《中国当代书法家大辞典》、《中国当代书法篆刻大观》、《国际现代书法集》、《世界美术书法家世纪末成就大典》等专业文献。他的书法作品入选中国书法协主办的全国展、中青展、正书展、扇面展、行草展、楹联展、并获得全国第一届楹联展银奖,第十二届全国《群星奖》优秀奖。截止目前,福建省政府已颁发了五届“百花奖”,他荣获两届“百花奖”荣誉;在福建省政府已举办的四届艺术节中,他分别荣获一届银奖、两届金奖;泉州市政府已举办的五届“刺桐奖”中,他荣获三次最高奖;2006年,被泉州市委、市政府评为泉州市第四批“优秀拔尖人才”,成为目前泉州市书法界唯一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书法家。

 

 

   作为兄弟和道友,我为他取得的成就而自豪。我也相信,在他未来的书法艺术道路上,通过不断学习、探索,他的书艺一定会进入全新的境界。

 

   (李德谦,著名书法家,收藏家,鉴赏家。字吉之,号聚虚斋主,一砚斋,笔名雁山,1955年10月生于福建晋江,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福建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福建交通书画摄影协会副会长、泉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责任编辑海星)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