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油画 > 瑰丽而神秘的村落之美

瑰丽而神秘的村落之美

2011-08-09 14:44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刘天安先生自幼聪慧,少年时深受其伯父——著名国画大家刘旦宅的影响,小小年纪便捏着一杆画笔,跟随伯父学习国画。

   刘天安经常跟随伯父去乡间写生,从那个时候起,他就对色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随之迷恋上极富色彩感染力的油画。他迷上了错落有致的村落,那些迷人的乡村风景,常使他夜不能寐,睡不着,他就在心里整夜整夜的打着画作的腹稿。

 

   蒙古族著名作家苏赫巴鲁先生说:

   信赖天才的人,吊死在枯树上。

   相信勤备的人,沙漠上可种花。

   这两句谚语似的哲言,用在刘天安身上,最恰当。经过几十年的积累、沉淀与升华,刘天安终于成为著名的油画家,影响越来越大。

   欣赏刘天安的近作《村落》系列油画,不难看出:他善于将国画、油画的画法有效的揉合在一起,并把娴熟的国画之长,应用在他的油画创作中,泼彩、点染信手而来,使村落生机盎然,层次分明,衬景丰富多彩。这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山水相伴,有灵有物”的综合应用,在色彩、造型等方面,都产生了良好的效果,极具艺术感染力。

 

   刘天安先生在营建瑰丽色彩的同时,没有忽视画面意境的营建,他十分重视具象与抽象的发挥与应用,在虚与实之间留给读者更多的欣赏视角和审美情趣,给人以感官上多方面的强烈感受,从而引导观赏者跟随着刘天安笔下的《村落》,走进仙境般亦梦亦幻的艺术世界。

   我相信,每一位观赏者,从刘天安的《村落》中走过,都能感受到灵山秀水的壮美,以及掩映在群峦间的生活气息——散发着浓郁的乡野味道,观之荫生愉悦,闻之咄咄有声。

   刘天安先生笔下的《村落》,美丽多姿,希望之花无处不在。这一切,正映衬出画家对村落的热爱,对生活的热爱,对大自然的热爱。

 

   梵天之下,有大美。

   永恒的《村落》,属于画家刘天安,属于善美的心灵。

   刘天安以自身的绘画修养和天赋,用特殊的美感、神秘的境界之美,为观赏者呈现出葱笼与苍翠、古朴与大美。《村落》意象中所蕴涵的时空转换、景物的灵动幻觉、瑰丽的色彩,呈现出画家的功底与钟爱山野乡情的气魄。

   走进《村落》,就走进了自然。

   走进《村落》,就走进了炊烟袅袅的世界,走进火热而又沸腾的乡村生活。

(李德哲 著名学者、画家。历任人民日报社人民网书画主编,人民美术杂志主编,人民美术网学术主持,人民美术创作院院长)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