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董国强:无漏可捡证明书画市场依旧坚挺

董国强:无漏可捡证明书画市场依旧坚挺

2014-12-08 14:31 文章来源:上海证劵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书法作品在过去一直处于被忽略的状态,可以说是“太便宜了”,相当于没有市场,一直到1993年左右,艺术品市场真正出现,书画有了大幅度的提升,但是书法市场是停滞的,所以最近几年书法作品的走高,也是其价值回补的一个过程。

  目前媒体和舆论界都很关心秋拍的前景,不过较多关注的却是那些高价拍品,因此不时会围绕那些高价拍品的真伪、品质和付款提出一些质疑乃至传言。其实那些高价拍品可遇不可求,无论其出现的时机、成交价格的高低都有很大的偶然性,付款也不那么简单,有一个过程。因此,有人仅从高价拍品的成交价是否合理、付款是否及时等就预言市场要“崩盘”,不足为据。预测市场未来前景最简单的方法,还是要看市场的供求关系。就拿今年来说,中国艺术市场供不应求的现状仍未根本改变,而行家的积极参与更表明这个市场对业内人士来说仍有利可图。建议有心的买家认真研究这个专场的拍卖纪录,其中最明显的迹象是对大名头的热烈追捧,意味着今后市场仍将延续两极分化的行情。

  另外,艺术品市场总是有一个回归的过程,有些东西回归的比较慢,这个艺术品本身的门槛有关系,比如古代书画和书法,原因就在于这个门类太难懂了,虽然有很多的企业家对艺术品有兴趣,但是也仅仅是局限于从在世艺术家手中直接购买保真的作品,而且从文化的层面上来讲,以后艺术品的价值回归一定是呈现在古代书画和书法上来的。


责任编辑:李亮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